杭州上城区开出“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送给有缘人
25日中午,杭州市民滕女士走进位于上城区复兴南街的“南星菜市”,一台玻璃柜亮着暖黄的灯光。手机扫码,柜门轻轻弹开,她取出一只棕色纸袋,里面是两根包在保鲜膜里的胡萝卜,色泽新鲜。“免费的,提前预约就可以领取。”滕女士说。
这台小小的玻璃柜,来自全省首个余量食物公益慈善政企合作项目——上城区“善小二·幸福餐”。这一项目由上城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牵头发起,常态化回收企业富余的合规余量食材,再通过数字化方式精准“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就像一台可存可取的“食物银行”,实现“剩食资源化”与“救助精准化”的双重创新价值。
“很多食物当天卖不完就直接处理了,我们一方面是从节约食物的角度出发,另一方面也想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上城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炜介绍,项目采用“政府搭台、企业捐赠、社会组织运营、全民共建共享”的四维联动慈善模式,联动连锁商超、品牌食品及本土餐饮企业,捐赠蔬果、主食、粮油、预包装熟食等余量食材,安全质检后存入“善小二”智能取餐柜。
柜中食物优先向经民政、残联等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群体开放,早上9时起可在支付宝小程序“善小二”中预约,品类可选内容“盲盒”,每人每天限领一份。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项目还开通了“扫脸代办”功能,授权后可由家属或社工代为领取。“晚8时后,智能取餐柜中如果还有剩余的当天食物,会面向新就业群体以及全民开放。”黄炜说。
百姓最关心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黄炜说,项目选取的食物经过审慎考量,智能取餐柜也做了冷藏、常温分区设计。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和区食安办将定期对入柜食品进行抽样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食物银行”目前已得到60余家企业共同托举。浙江美丽健乳业集团品牌经理康立茹说,我们工厂在德清,现在有了这个平台,能让食品资源得到更好转化。目前,上城区计划在全区布局15处智能取餐柜,覆盖湖滨步行街、中山中路、鼓楼等人流量密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