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市上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02-18 07:49:04来源:上城区人大办 上城区融媒中心

2月17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占仁义主持。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领导,区法检两长、副区级干部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杭州市上城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杭州市上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关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举全区之力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决议。

区委书记章燕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展现了区划调整以来新上城全面融合、高度统一、奋力发展的崭新形象。

章燕指出,过去五年,区人大坚持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历届人大优良传统,聚焦“区之大计”、聚力“民之关切”,议大事、谋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获得了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等重要荣誉,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特色经验品牌。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区人大抢抓区划调整契机,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服务中心凸显大格局,履职为民体现大作为,自身建设实现大提升,为推动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大支撑、汇聚了人大力量、贡献了人大智慧。如今,“传承接续、跨越发展”的重任交到了大家手中,要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上城,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章燕要求

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彰显更高站位。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继续维护好“一个核心、五个党组”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的良好局面,始终做到与区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

要坚持服务大局,在凝心聚力促发展上扛起更强担当。把围绕中心、推动全局作为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进一步找准依法履职与助力“五个新高地”“八大工程”等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瞄准方向、精选议题、持续用力,当好服务发展的参谋员、多建睿智之言,当好民情民意的信息员、多献务实之策,当好改进工作的监督员、多行监督之举,全力推动上城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步。

要坚持人民至上,在不忘初心惠民生上发挥更好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千方百计解决老百姓“柴米油盐”“急难愁盼”问题,特别要集中精力办好本次大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上城“人民的幸福城区、幸福的人民城区”金字招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一丝不苟抓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作为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创新发展、勇担使命,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大的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整体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要坚持用心用情,在履职尽责强能力上展现更美风采。倍加珍惜代表身份、忠实代表人民意志,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增强履职能力,持续提高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让更多好议案、“金点子”在上城开花结果。尊崇法治权威,自觉接受监督,展现良好形象,做法治上城的带头人。时刻牢记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为民代好言、为民办实事,努力成为上城人民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的好代表。

章燕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合力合拍、决策上充分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街道、部门要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让人民当家作主在上城蔚然成风。

章燕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干担当、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占仁义指出,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区委书记章燕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各项履职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交出新时代新赶考路上上城人大高分答卷。

在新赶考路上,要紧跟核心,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中心,以更实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秉持法治之心,聚焦发展之要,凝聚团结之力,正确、有效、依法履行人大职责。要紧贴民心,以更大担当增进民生福祉。自觉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履职各环节,努力汇聚“全过程”民意、保障“全过程”参与、完善“全过程”机制,推动人民当家作主在上城生动实践。要紧守恒心,以更足动能迸发全新活力。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定位,强化全体代表和人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全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占仁义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握紧“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尽心竭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作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