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同心同德开新局 奋勇争先谱新篇!上城区领导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委员小组讨论

2022-02-16 08:37:59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2月15日上午,区委书记章燕,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惠海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占仁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文硕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来到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和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与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认识、讲体会、话愿景,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提出多条接地气、价值高的意见建议。区领导不时与大家互动,并就一些代表和委员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章燕来到湖滨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结合自身岗位,立足新上城实际,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十分精彩,深刻感受到成绩振奋人心、团队奋发有为,立意站位高远、目标落点精准,目标催人奋进、举措扎实有方。希望代表们在审议好报告的同时,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真正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上下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统一行动,广泛汇聚起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奋勇争先的强大合力。

章燕指出,湖滨街道作为浙江“第一街道”,是“最窗口”“最集聚”“最活力”“最精致”“最善治”的重要承载地、集中展示地。奋进“十四五”,湖滨街道要以勇当头雁、勇争一流的魄力、底气和自信,继续在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征程中,走在前、作示范,成为新上城的窗口街道、典范街道。

章燕强调,要聚焦“建设独具韵味的共富基本单元”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力打造“五个范例”,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湖滨模式。一是打造“独具韵味”的城市形态范例。充分发挥湖滨独特的区位优势,携手中国美院等院校力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域覆盖,进一步加强街区规划建设,持续凸显韵味、彰显魅力。二是打造“楼均论英雄”的经济结构范例。牢固树立“寸土创造寸金”的理念,统筹抓好楼宇、综合体效益最大化和文商旅体深度融合工作,将“人气”更好转化为“财气”。三是打造“绣花功夫”的精细化治理范例。要不断拉高标杆,迭代深化“街区治理”应用场景,真正把城市管理做精做细做到极致,让湖滨新标准和新形象在全省、全国层面立起来、干出来。四是打造“全域高品质”的共富基本单元范例。坚持以“幸福邻里坊”为基本架构,深化旧改版未来社区建设,深耕共富“实验田”,扮靓共富“展示地”,为全省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湖滨示范和湖滨经验。五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范例。要继续擦亮湖滨晴雨金名片,探索培育一批新载体新亮点,推动民主沟通与民生解决机制落地落细,让“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

惠海涛来到四季青、丁兰街道委员小组参加讨论。他说,感谢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客观中肯评价,对区政府工作的倾力支持,将充分吸收委员们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的富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希望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助推上城发展;帮助宣传,为政府运行创造更好环境。惠海涛表示,新一届的政府要做到“三个多”,多倾听,积极创造更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机会和平台;多沟通,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积极吸纳意见,共同发展;多保障,全力配合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全方位支撑政协开展工作 。

在四季青代表团,惠海涛仔细听、认真记,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并对各位代表对上城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由衷感谢。他要求,要振奋精神,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全力推动发展;要坚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推动发展;要放大视野,以“跳出自身看自身”的格局全力推动发展;要凝心聚力,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氛围全力推动发展。希望广大人大代表能够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以及志愿者的力量,在招商引资、亚运服务、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等各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为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继续贡献力量。

在清波代表团,占仁义参加分团审议,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显底气、有豪气,彰显上城区整体综合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部署今后五年显志气、有勇气,目标定位宏伟、立意高远,体现了站位有高度、谋划有深度、为民有温度、自律有严度。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强履职,积极参加会议、视察和监督活动,为上城发展献计献策;立足岗位促发展,在各个岗位上鼓足干劲、甘于奉献,为上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占仁义指出,下一步,一要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努力放大区划优化调整效应,加大人员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二要在稳进提速上下功夫,在这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同台比拼中,力争巩固全区现有优势,争创新发展格局。三要在展现韵味上下功夫,依托南宋皇城所在地区位优势,整合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等碎片化元素,举全区之力共同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四要在推进共富典范上下功夫,在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民生关切上,以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推动典范城区建设拉高标杆、走在前列。

在四季青、丁兰街道委员小组,黄爱芳与委员们一起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黄爱芳表示,刚才各位委员的发言十分精彩,对两份报告的学习深入体会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详实,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关注广、思路宽、建言真”的履职特点,展现出“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生机活力。黄爱芳强调,新一届的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把握人民政协的四大属性。一要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二要把握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理念,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三要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突出“专”的特色,持续深耕“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民生议事堂”品牌,擦亮履职“金名片”。四要把握政协统一战线平台属性,广泛团结联谊,做到聚之有力、聚之有方、聚之有效,在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中努力“协”出团结、“商”出合力、“统”出成效。

在九堡代表团,王文硕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大家踊跃发言,共话发展。她指出,一是知过往方能鉴今,信心满满向未来。报告精炼概括了上城在五位一体方面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五个“进一步”正向倍数递增效应,精彩过往将成为开启新征程的宝贵财富。二是有传承方能进步,系统谋划向未来。报告与区党代会一脉相承、息息相关,是围绕“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发展新格局和“五个新高地”“八大工程”作出的具体行军路线图,让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三是抓重点方能突破,产业引领向未来。报告对“3+2”高端产业体系作出了系统谋划,明确今后区域经济、产业体系方向和内容,街道要多谋划、多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脚踏实方能致远,护航中心向未来。今年要以党建为引领,用好数字化改革推手,认清共富的基本逻辑是“覆盖面”、表达逻辑是“优质均衡”、底层逻辑是“公平正义”,创新更多美好的共富单元图景,为护航亚运、二十大做出贡献。

作者:摄影/莫晓萍 陈建荣 吴海平 徐乃华 等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