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关于加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的建议

2018-01-12 16:16:05来源:上城报

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是指利用信息技术、整合部门资源、以医疗护理康复进家庭为基础,拓展依托机构养老健康服务内涵,根据居民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的提供可及、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医疗、养老、护理一体化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我区老龄人口集中,数量较多,几年前,便推出了居家服务系列品牌,其中“居家医疗”是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金名片。

吴韵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居家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养护一体工作。建议提高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意识;加强宣传工作,提升群众对医养护一体化的了解程度;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完善市场机制,吸收和引导社会资金发展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我区持续加强宣传、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人员专业化水平。通过组织培训、竞赛等形式,提升社区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冠心病等专病管理项目,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一批能够承担专病诊疗、转诊、管理的专病首席医生,提升疾病诊疗能力;与浙医二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每年40余名社区医务人员到浙医二院进修;组织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标兵评比及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提高全科医生团队的服务技能;制定《上城区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考核方案》,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通过政策引导,科学、合理规划办医格局,优先发展针对居民有急需的康复、护理等医疗机构。

2017年,我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签约人数达到10.29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31.5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就诊185余万人(次),其中医养护签约对象门急诊就诊近132余万人(次);为有需要的签约居民建立家庭病床288张,社区就诊率达到64.03%

作者:区人大代表吴韵等 编辑:潘煜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