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区政协主席余勇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1-29 16:11:44来源:区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杭州市上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4年1月20日在政协第四届杭州市上城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余 勇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一年,也是四届区政协工作持续推进、开拓提升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上城区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四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上城建设“东方品质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政治协商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3次,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努力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专题协商突出重点。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联组讨论、大会发言、撰写提案等形式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对口协商注重协作。密切区政协专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络,相互通报工作,展开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发挥优势。界别活动月期间,各界别共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形成社情民意13条,集体提案7件,协助解决困难17个。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实效。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经审查立案171件,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理结果得到普遍认可。基层协商民主贴近群众。号召委员强化群众意识,探索将履职重心下移。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调研,形成的文章获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二等奖。

    二、把握科学发展要求,为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关注发展主体的稳定提升。广泛走访企业界委员,为稳定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关注发展要素的整合优化。以提案推动全区楼宇改造工作;持续关注湖滨、吴山商圈打造;就完善建设体制改革提交的调研报告被区政府采纳。关注发展环境的品质塑造。视察上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开展优化城管工作机制调研;跟踪视察“三改一拆”、城站广场提升改造等。

    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为民生持续改善献计出力

    加大对民生事业的关注力度。与区委、区政府就上城创省教育现代化区进行政治协商。持续关注区文艺团队联合会发展,报送的信息专报得到代区长批示。探索缓解“停车难”问题,以提案推动老旧回迁小区电梯更新改造。加大对民生政策的调研力度。深入调研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提出的建议得到分管区长批示。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主办“国际残疾人日”慈善公益活动,支持各委员小组开展慈善活动,共筹善款物资合计36万余元。

    四、围绕团结民主主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着力发挥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其在政协履职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成立区政协企业家联谊会,认真接受上级政协指导,扩大与各地政协的联系与交往。深入开展文史工作。举办“上城·富阳·萧山”三地政协书画摄影联展活动;编辑出版《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纪实》一书;编印《上城政协十五年》纪念画册;编撰《安家塘历史文化街区策划方案》。强化信息宣传工作。2013年市《政协信息》共录用信息99篇,区政协有关工作在《杭州日报》、《联谊报》媒体上共登载17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的修改建议》等4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上级政协录用。

    五、提高履职服务水平,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提高委员理论修养。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举办新任政协委员培训会、界别工作交流会,召开暑期读书会,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二是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利用政协委员访谈录节目等平台,宣传委员履职。建立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平台。支持委员履职创新实践,持续关心并支持政协委员牵头创办的爱馨互助会发展。三是完善委员管理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制度,坚持考核树优制度,试行委员约束制度,引导委员履职尽责。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实效

    突出界别、委员、机关、小组“四位一体”建设,成立研究室,夯实政协工作理论基础。完善政协“三化”建设,协助区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与市政协联动,共同参加并协助开展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按照各级文件精神,改进调查研究和文风会风,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和效能建设。

2014年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我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主旨,以履职为民为主题,围绕提升全区发展、文化、生态、健康和平安五大品质,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本意识、委员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努力开创我区政协事业新局面。区政协建议区委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

    二、把握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新的高度上推进政协工作

    按照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在明确协商主体、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手段、提高协商成效上探索新思路;在调研视察、跟踪督办、民主评议、委员管理等重点工作中推出新举措;在促进委员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三、围绕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的目标,努力提升履职成效

    着力完善政治协商制度。探索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更加活跃有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制定协商计划,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实效性。加强政协新型智库建设,按照区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着力强化民主监督系统性。将民主监督与视察、调研等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促进监督成果的落实。

    四、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将协调关系作为政协重要工作内容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及与在外浙商的联络联谊,探索建立与“两新”组织的沟通联系机制。始终保持政协文史工作的“三亲”特色、统战特色、地方特色,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协工作生机活力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政协四大平台建设,切实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深化委员小组基础性作用,探索发挥界别资源优势和组织化特点,加强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增强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市政协委员参与区政协活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身份优势与社会优势。

    各位委员,上城的发展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政协委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在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共上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使命,忠实履职,开拓创新,贡献力量,为我区实现现代化美丽上城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 编辑:沈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