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晓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1-29 16:04:40来源:区人大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4年1月23日在上城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丁晓芳

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力指导下,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深入实施“两区战略”,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0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询问、约见共28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名,任命区法院人民陪审员18名,选举区人大代表7名、市人大代表1名。

    一、围绕中心,依法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听取审议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提出了要把握时势、破解难题等审议意见。听取区旅游业、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建议。对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落实提出要求。视察区科技工业基地。审查批准上年度财政决算,听取审议计划、审计等报告。跟踪监督两个参与式预算试点部门的预算执行,确定四个部门开展2014年度参与式预算监督,初审其全部专项资金预算,提出意见建议64条。了解区税收征管工作。调研区国资运营情况。制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监督计划,听取望北城市规划方案设计汇报,组织城建专业组代表对望江地区道路线型调整等规划方案论证;视察大湖滨商圈及周边道路综合整治、勾山里等地块建设、莫邪塘风情街区打造等工程。认真督办推进“美丽上城”建设的议案,听取审议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报告,视察检查贴沙河等保护工作。把脉问诊“四化”管理,就“三改一拆”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两非车辆”、“无证无照餐饮”问题列入审议议题,对“无证无照餐饮”整治专题询问。抓住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区的契机,听取汇报并视察,提出合力共创等建议。在抗击H7N9禽流感关键时期,专题视察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疾控中心,对疾控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提出解决建议。视察区精管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重视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代表和群众对实事工程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弘扬法治,维护公平,努力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调研指导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力促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圆满成功。关心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调研分析社区工作现状并提出建议。听取我区省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综合改革观察点建设情况汇报,建议政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牌的社会组织。开展区“六五”普法工作中期督查,对普法的形式、观念和创新提出更高要求。依法审查报备的规范性文件9件。实地视察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议进一步简化环节、明确时限、提高效率。对区政府贯彻实施档案法、宗教事务条例、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进行检查,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源保护执法检查、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跟踪督查。听取区法院开展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情况汇报,实地了解诉调中心建设,建议拓展司法调解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调研审议区检察院实施新修改的刑诉法情况,提出加强培训、完善机制等审议意见。视察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4件。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和出缺代表补选工作。对区人力社保局开展工作评议。

    三、夯实基础,焕发活力,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

    重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作用,组织代表由进“社区”向进“选区”深化,共开展代表接待活动119次,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要求435条,落实解决369条。组织省、市代表视察活动14次,提交闭会期间建议12件;组织区代表小组定向视察12次。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和学习培训、述职评议等活动。区属165件代表建议的解决和基本解决率为76.37%。规范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图。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约见活动,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联动开展河道保护,人大街道工委、代表接待站、代表小组对流经上城的江河,做到现场察看、源头分析、治理建议三到位。组织省、市代表联合视察新安江等清水治污情况。活动期间,代表共提意见建议73条。人大各街道工委开展“一街一品牌”创建,湖滨工委组织代表进网格、清波工委深化“一线工作法”、小营工委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望江工委组织代表认领实事项目、南星工委邀代表民主协商监督街道工作、紫阳工委开展公督公益公信活动。“一街一品牌”活动作为特色经验,在省人大主任读书会上交流,第1接待站站长受邀赴广州人大授课。常委会召开专题交流会,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四、改进作风,务实求效,树立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用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讲话精神,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兄弟人大先进经验,树立人大“一线”意识,提升履职干事能力。在调研和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问题意识普遍增强,议决水平不断提高,形成17篇调研报告。对有关调研建议,政府已出台相应政策措施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围绕经济转型、机构改革等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深入基层助力破解难题;围绕人大新任命干部的工作开展,走访相关部门加油鼓劲。积极参加“代表进选区”、代表接待站、代表小组等活动,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活动7次,现场督办代表反映的意见28件。首次对“四改”回头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再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凡涉及专业问题的视察调研等,都邀请相关工委委员、专业小组代表参加。制定出台《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设制代表履职提醒单。开好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注重报道特色活动、履职实效等。升级改造上城人大网,增强常委会工作的社会公开性和与民众的互动性。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地开展人大工作,为提升我区发展、文化、生态、健康、平安五大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现代化美丽上城建设,围绕我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个方面的改革发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做改革的参与者、推进者、实践者。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己任,推动我区人大工作的改革创新。强化改革意识、刚性意识、法治意识、主体意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二、立足改革发展,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

    围绕发展品质提升,听取审议计划、审计等报告,审查监督上年度财政决算、两个参与式预算部门决算及绩效评价,监督四个参与式预算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重视重点骨干企业发展、产业集聚区平台建设,关心思科(中国)总部引进落地,视察区科技工业基地和楼宇改造。听取国资保值增值、“营改增”等汇报,督促完善国资运营管理机制,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带来的新情况。听取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围绕文化品质提升,听取做强文创产业情况汇报,视察清河坊5A景区打造和南宋御街·中山路业态调整,关注莫邪塘、五柳巷等街区提升改造和保护利用。围绕生态品质提升,听取审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公共停车场库建设的报告。重点关注大湖滨商圈三、四期建设,山南产业园区目术塘二期等提升,望江新城改造推进等工作。听取“三改一拆”、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暨“美丽上城”建设情况汇报。关心大气复合污染整治。视察新开工项目。围绕健康品质提升,听取居民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汇报,视察计生“幸福·家”工程推进、街道文化站和区民族园建设等。跟踪问效“无证无照餐饮”整治进展。持续关注现代化教育强区创建。更加注重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过程监督和绩效评估。围绕平安品质提升,听取审议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调整及工作开展报告,视察消防安全管理,听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汇报,调研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情况。

    三、立足法治实践,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区

    视察“六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听取“律师进社区”活动开展汇报。关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了解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情况。与省、市人大联动,跟踪督查饮用水源保护执法检查意见落实,督促政府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开展对区法院法官的履职评议,听取区检察院对公安派出所依法监督的工作汇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人大信访工作。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跟踪督查区人力社保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对区城管局、卫生局进行工作评议。

    四、立足履职有为,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

    扎实开展“一街一品牌”活动,做优代表接待站规范化建设,做好“主任接待代表”、代表约见、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服务。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指导,深化“代表进选区”工作,着力推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解决。开展多种培训,提高实用性。探索被列入“不能解决的建议”评判标准,完善闭会期间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组织省、市代表专题视察区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采取会前调研、会中问政、会后反馈方式,增强政情通报会实效。

    五、立足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建议区委适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指导性工作意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法律素养、专业素质,以“一线”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开展人大工作。

作者: 编辑:沈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