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013年区政协工作务实创新更添活力

2014-01-23 10:50:31来源:上城报

    2013年是上城区四届政协工作持续推进、开拓提升的一年。区政协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主动适应新发展要求,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改革发展为动力,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努力使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一年来,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并涌现出了诸多富有亮点和特色的工作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城区特点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区政协以我区区情实际为立足点,站位全局,就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广泛协商,并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构建上城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新体系”、“对上城区历保建筑的文化保护及商业价值提升”、“改制民办学校的现状与对策”等,已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中付诸实施。同时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和基层协商等,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赴社区调研“如何解决老年人上楼梯困难”议题,并将其转化为集体提案;民族宗教界别就大资福庙开设国学公益讲堂建言献策;医卫界别就我区创建“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进行座谈交流。

    注重科学发展 努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区政协在区域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着重就产业结构的转型调整、资源要素的整合提升、发展环境的创新优化等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如针对老旧商务楼宇比重较高的现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并提出提案。同时全力配合重大区块的建设和协助做好重点商业区域的转型升级,为吴山商圈改造、莫邪塘风情街整治等献计出力。此外,区政协对全区的项目建设进行了跟踪和视察,更好地促进了发展环境的品质塑造。如,视察上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为培育智慧产业、提高应用水平提供决策参考;跟踪视察“安家塘历史文化街区、樱桃山生态公园建设等工作,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出谋划策。

    关注民生事业 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

    2013年,区政协积极开展助推民生事业、关爱弱势群体、服务基层百姓的各项工作,专题视察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同时,鼓励委员积极投身公益,为弱势群体带来切实帮助。据悉,去年区政协联合爱馨互助会、广宇慈善总会、华语之声组织开展了“国际残疾人日”慈善公益活动,通过慈善拍卖、义卖以及爱心捐助等形式,为爱馨互助会的智障孩子们募集善款。活动当天,区政协主席余勇及各委员小组成员慷慨解囊,各界爱心人士也热情参与,最终共筹善款物资合计36万余元。此外,区政协加大对民生政策的调研力度,先后调研视察了清波街道“幸福·家”民生工程、湖滨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六五”普法工作及基层司法所建设等,并开展专题调研,为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挖掘历史文化 积极编撰文史书籍画册

    近年来,上城区政协充分挖掘上城历史文化,提炼文化内涵,积极收集整理和编辑出版了一系列珍贵文史资料及书籍画册等,在提升城区魅力的同时,将上城传承至今的灿烂文化精髓再次发扬。2013年,上城区政协编辑出版的《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纪实》一书正式对外发行。该书围绕“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和“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对相关的地域文化、历史事实及寻访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详细解读了“第一居委会”成立至今的方方面面,并根据“人文底蕴”、“历史足迹”、“社会根基”、“亲历纪实”、“寻访故事”、“和谐社区”、“社区群英”等内容分成7个章节,生动还原了当年的景况,是一次历史的总结和分析,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和期待。此外,区政协还完成市政协协作课题《百名政协委员企业家创业史》的采访和“三江两岸”上城段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并为《浙江文史资料》、《杭州政协》等提供近30篇文史及“三亲”资料,及编印《上城政协十五年》纪念画册等,为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献力。

作者:原艳 编辑:沈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