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013年人大各街道工委工作亮点纷呈

2014-01-21 15:22:49来源:上城报

人大湖滨街道工委主任毛素云向谢根福、陶群代表发放代表“网格服务名片”。

辖区单位为人大清波街道工委主任陈勇送来锦旗

浙一医院的裘云庆代表带领由该院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

进社区为小营地区居民免费义诊。

望江地区人大代表认领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南星地区的2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南星街道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工作。

紫阳地区人大代表视察中华美食节景观带建设。
 

    2013年,我区重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作用,健全例会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工作基础。依托代表接待站,组织代表由进“社区”向进“选区”深化。共开展代表接待活动119次,接待群众1175人次,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要求435条,落实解决369条。人大各街道工委结合群众需求、工作重点、代表资源开展“一街一品牌”创建,湖滨工委组织代表进网格、清波工委深化“一线工作法”、小营工委依托接待站开展主题活动、望江工委组织代表认领民生实事项目、南星工委邀请代表民主协商监督街道工作、紫阳工委开展公督公益公信活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为我区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湖滨:人大代表进网格 扎根选民做实事

    2013年,人大湖滨街道工委围绕“突出监督实效、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重点,通过民情中心、“人大代表进网格”、“人大—湖滨晴雨”联动履职等机制促进代表合力履职,辖区36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做到“履职在当地、服务在当地、作用发挥在当地”。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基层发展难题得到解决,代表威信在群众中得到增强,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

    街道工委制定了《湖滨街道“人大代表进网格”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规则》,制作“湖滨街道人大代表进网格地图”,建立“联系网格、联系选民”制度,把辖区36名省、市、区人大代表纳入到18个网格中,形成全面覆盖、有效进驻的“人大代表进网格”服务网。代表们分组、分片在网格中开展“政策宣讲、履职评议、难题督办、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形成“民情月收集、服务季开展、情况半年分析、活动年度评价”的机制。

    2013年,街道工委相继开展“湖滨商圈建设大家谈”等活动20余项。代表相继走访网格690余人次,服务选民8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65个,受到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辖区单位的欢迎。

    清波:深化“一线工作法” 当好群众“娘家人”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切实推动事关民生疑难问题的有效解决,人大清波街道工委不断深化“一线工作法”内涵,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知民情”,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在认真开展好单月20日“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与群众的基础上,发动代表深入选区,听取选民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代表与选民群众打成一片。

    二是“排民忧”,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通过“柔性工作法”、“市区两级代表联动”、“回头看”、“律师进社区”等特色制度的深化,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处理。

    三是“聚民智”,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扎实开展好代表定向视察工作,发动代表积极参与“市民观察团”、“流动办公室”等民主促民生组织,收集关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四是“顺民意”,做到代表在一线考评。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组织部分代表向选民代表进行述职,清波地区全体人大代表参加,并由选民代表对代表和街道工委工作进行现场评议。

    小营:“一站一特色” 让人大工作贴近民生

    小营地区人大代表有41名,分属六个接待站。人大小营街道工委以“一站一特色”为载体,让代表们带着活动主题“进选民门、知选民心、办选民事”。

    紧扣时事热点,第6、第7接待站充分整合代表资源来圆选民的梦想,人大代表们现场写下“履行代表职务,做好为民服务”的承诺。第6接待站代表在去年H7N9禽流感来袭期间,走街串户上门劝导取缔饲养家禽,给信鸽打防疫针,并举办禽流感防治专题活动等。

    紧抓特色亮点,第9接待站结合社区计生工作特色,利用娃哈哈企业的代表资源,开展以“舌尖上的健康”为主题的针对辖区幼儿、孕妇等人群的营养专题培训讲座,为选民的特定人生阶段科学规划“营养食谱”。

    紧贴民生需求,人大街道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进选区联系选民,反映选民的呼声和需求。第8接待站针对当前就业难问题,企业代表推出了以自主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为内容的“阳光就业指导俱乐部”,并带头参加招聘会帮助失业人员就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1个。

    望江:代表认领民生事项 切实提升履职实效

    2013年,人大望江街道工委在全区首创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认领工作,为代表提供了有效的履职途径,为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品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广泛收集民意。35名区代表通过辖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单月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活动、选民听证会、走访调研等形式,最终收集到包括建设老年活动室在内的50个辖区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

    二是精心制定方案。街道组织地区人大代表召开会议,就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保障、人员配备、实施步骤以及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讨论,最终梳理出了“暮阳善食”等15类50项民生实事公益项目。

    三是积极带头认领。街道举行了“善行惠民、睦邻望江”民生实事公益项目认领仪式,动员地区9名人大代表认领了10个项目,总投资50余万元,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是确保项目落地。区人大代表、辖区居民组成“陪审团”,对项目立项、资金管理、工程招标、现场监理全程参与、全程评估、全程监督,透明运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50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其中的39项,到位资金126万元,真正实现了“收集民意、筹集民资、发挥民力、解决民盼、凝聚民心”的初衷。

    南星:开展民主协商监督 力促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人大南星街道工委进一步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强化代表监督职能,为推进南星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大力拓展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在坚持落实每单月“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代表进选区”和“一卡一网一布告”即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人大代表网上接待站、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布告,有效推动代表联系选民走向“全天候”。2013年,组织开展接待活动8次,网络接待7人次,参与的人大代表8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件。

    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围绕街道重点工程,组织开展以人大代表领衔的听政议政督政会,民主监督范围进一步拓宽,此做法分别在省、市、区人大网和市、区人大信息上进行宣传,在《杭州日报》头版刊登并得到专题点评。2013年,共为代表督促办理闭会期间建议和意见15件,已回复和解决10件。

    扎实做好服务代表工作。围绕服务代表主线,做好对代表履职的服务和保障,有力促进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9件;组织开展代表活动8次,参与代表180人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街道公益创投项目推介会并累计资助109300元。

    紫阳:加强代表公信 提高履职能力

    2013年,人大紫阳街道工委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方面取得实效,有力促进了街道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街道工委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律知识讲堂”、参与式预算、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努力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以及议案、建议写作质量。

    密切联系选民,提升代表公信力。开展“最美人大代表”评选活动,激发人大代表树形象、做表率的自觉性,在人大代表中树立公信力的“典范”,提升代表在选民中的形象和影响力。重点规范人大代表接待站建设,落实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10余次,确保了代表小组活动的经常化。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打造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网络平台。

    重监督勇建言,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街道工委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赴区文广新局、区住建局就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以及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视察单位工作改进;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明察暗访,跟踪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动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作者: 编辑:沈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