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努力绘就“美丽上城”的动人画卷

2014-01-21 11:18:32来源:上城报

延安路紫薇大街精彩亮相

2013年上城区域经济“成绩单”

 

    土地少、空间少、保护限制多、保障人群多——这“两少两多”,是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上城区,不得不直面的现实问题。

    过去的一年,上城区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集聚优势、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东方品质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上城区被正式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国家首批品牌消费集聚区和浙江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大湖滨商圈成为被擦亮的城市新名片,彰显独特魅力;五柳巷、莫邪塘风情街区整治提升初见成效;成功引进思科(中国)总部,实现全省世界500强中国总部零突破;“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成为全国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现场参观点;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项目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前不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了“杭改十条”,为杭州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城区也提出了深化改革、拉高标杆,全力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的新目标、新要求,作出了克难攻坚、破除障碍,集聚优势、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发展、文化、生态、健康和平安五大品质的一系列新部署。

    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就在脚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努力描绘好“中国梦”杭州篇章的上城画卷。

    经济发展:结构优化 效益提升

    寸土寸金的上城区,注重以“亩产效益”论英雄,实现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最优配置,倒逼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释放市场活力。以上城科技工业基地为例,论园区规模,在全市众多的园区中只能算是“小弟弟”。有限的土地,让上城更懂得了珍惜。园区以“有限资源 极限发展 无限服务”为核心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亩产效益”和“每平方米产效益”的运作机制,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工业功能区腾笼换鸟,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8.3%,亩产税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连续四年被评为杭州市优秀高新技术产业园。

    过去的一年,上城区区域经济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更趋优化,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有数据为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2.42亿元,同比增长6.6%。十大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222亿元,占GDP比重达31%。其中,金融服务业、文创产业分别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38亿元、5.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3%、10.9%。现代商贸旅游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9.7%。

    区域环境:布局优化 品质提升

    1平方公里的大湖滨商圈、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和3平方公里的望江新城,这是上城区全力打造的产业发展大平台。

    随着延安路整治的竣工、湖滨二期正式开业、紫薇大街的美丽绽放,2013年的湖滨大商圈强势演绎“王者归来”的雍容。湖滨银泰二期引入了一批国际一线年轻设计师品牌、国际一线副牌、国际知名潮牌以及绿茶、外婆家、豆捞坊等餐饮品牌;湖滨四期,有一家世界著名手机品牌正式签约,计划将建一家亚洲数一数二的旗舰店。

    作为上城区文创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山南国际设计创意产业园在2013年提质扩容,马儿山组团交付使用,凤凰山等4个组团竣工,吸引了大批优质文创产业入驻。从几年前的旧厂房、市场仓库、农居混杂到如今的布局有序,山南国际设计创意产业园逐渐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地标。去年,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成为本年度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创园区。

    望江新城建设稳步推进,印铁制罐厂地块一期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近江农居B03-2地块安置房主体竣工,望江启动04地块15.3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基本完成莫邪塘风情街区一、二期建设。继续实施危旧房改善,顺利完成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过去一年,上城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全年开工建设53.4万平方米,竣工53.7万平方米,拆迁1037户,安置1123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民生保障:服务优化 幸福提升

    以前,家住在水一方公寓的居民们,都知道家门口的新塘河水质有点浑,特别是下雨天,还会发出阵阵恶臭。可从去年起,新塘河突然变清了。去年9月底,新塘河从控源截污、曝气充氧等多方面,逐渐推进水质改善。河内种植了轮叶黑藻、苦草等沉水植物,放养一些水生动物,在水中担当着“清道夫”的角色,河岸上还建了1200平方米的人工生态湿地池,河上还装有8台曝气充氧机,提高河水自我净化的能力。

    新塘河的蜕变是上城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上城区以“四边三化”、“三江两岸”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完成扩绿及绿化整治8.29万平方米,基本建成樱桃山生态公园,加强贴沙河饮用水源保护。顺利推进新塘河生态示范河道建设,运河申遗上城段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

    住房改善了、环境变美了、停车难缓解了……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上城区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品质生活实现新进步。

    全区民生支出14.6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81.1%。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落实促进就业专项资金2800余万元,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000余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9家。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新增3家老年食堂、5家照料中心。推进居家系列惠民工程建设,居家安养累计服务7500余人次;居家医疗服务签约11.7万余人,困难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居家养老政府买单4.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4%。

    上城区去年初确定的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均顺利完成。完成6个停车场(库)项目,新增停车泊位1155个;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6万平方米,续建24.02万平方米,交付15.23万平方米;建成3000平方米的上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1200平方米的精神康复中心;完成1400个独居老人烟感报警器安装……重数这些民生改善的桩桩实事,如沐春风,如浴暖阳。

    政府创新:管理优化 效能提升

    岁末年初,致力于优化政务环境的上城区收获好消息:上城区“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为此次获得该项殊荣的国内十个政府创新项目之一。本届评选活动共有132个项目申报,评选出10个优胜奖项目、10个提名奖项目。

    为了改变当前政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程序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公共服务碎片化等问题,上城区2004年启动了标准化项目。如今,生活在上城区的百姓,随处可能遇到“标准化”的身影:危旧房屋维修改善、“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学校师生安全管理……目前,上城区共计出台154项标准管理规范,其中国家标准立项1个,即《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好的政府服务。

    过去的一年,上城区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创新政府治理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优化现代化美丽上城的政务环境。上城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投入使用,进驻24个职能部门、7个社会服务行业、292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达85.1%,总办件量40.2万余件,行政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809个。其它亮点还包括:全面梳理政府行政权力事项,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3162项;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配置,受理交易项目118项;启动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清查工作,“三公”经费同比减少36.3%;建立区“阳光工程”网,公开涉及民生领域信息2000余条,开展收费专项治理等。

最美小营人颁奖典礼
 

杭州国际设计周接头布展
 

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

 

作者: 编辑:沈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