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茶叶市场春茶热销 小营强化服务保障

2024-04-09 09:20:53来源:上城报

这几天,爱茶好茶之人期待了一年的新茶正在火爆销售中。在狮峰龙井产地,茶农小费正在茶山上忙碌。

“今年大概从3月21日、22日的样子开始进行采茶的,因为2月的时候天气冷,气温比较低,所以开采时间比往年要迟了大概一周的样子。茶叶的品质和原来差不多,但是茶叶的形状,比往年更漂亮一点,因为样子好看,所以我们卖给收茶叶的人价格比往年要贵一些。”绿油油的山间,背着竹筐的采茶人在不停地忙碌,对新冒出的茶叶进行采摘。

除了茶山上的忙碌,在位于佑圣观路的解放路副食品市场的茶商们也忙个不停。

“今年茶叶官宣是3月20日开采,我们是差不多3月25日那周逐渐开始上市的。”说话的是解放路副食品市场的非茶不可商铺祝女士。

虽然店里客人不是太多,但是,祝女士一直在忙不停地将新茶装袋、装罐然后包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大部分客人都是提前来和我们预定给他们快递过去。”

当问到今年的茶叶品质,祝女士表示:“今年茶叶因为受到年初倒春寒的影响产量减少,但是因为倒春寒冻了冻虫害少了,所以质量好。今年目前是准备了两三百斤的新茶。”

除了祝女士的店,在茶叶市场内其他的商铺也逐步进入了忙碌期。据市场处消息,龙井茶根据产地不同也有区别,不同产地的龙井价格会有不同。大家常说的龙井都认为是西湖龙井,但其实平常喝到的一般是钱塘龙井,钱塘龙井的价格相对于西湖龙井会便宜一些。今年的西湖龙井新茶单价根据品质区分基本在3000元-5000元不等,有的质量更好的价格会更高。

现场也有许多市民前来买茶。居民买的大部分都是钱塘龙井,因为自己喝性价比更高。“自己喝我们买的是钱塘龙井,价格更实惠,要说区别的话,感觉西湖龙井更耐冲泡,钱塘龙井不耐冲泡。”来买茶的市民说。

目前茶叶市场的春茶正在大量上市,如何为茶叶企业和商户做好服务保障,如何保障居民喝到放心茶呢?

此前,小营街道为企服务中心对茶叶市场发展情况和企业数据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排摸,并宣传了针对零售企业最新的相关政策,让市场内进行个转企的商铺对新政策新服务有更系统的了解。同时,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解,为企业答疑解惑,做好系统服务。

在了解到部分市场商户针对如何规范春茶外包装标签标识方面存在疑惑后,小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专门组织了一场法治护航春茶上市法治宣教活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执法人员从商户的角度出发,引导商户们规避经营风险,重点围绕食品标签标识进行解读,提醒告诫商户预包装食品标签要合法合规,也保护群众喝上放心茶。

作者:小营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