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陪“来自星星的孩子”上学 望江开启“影子老师”试点

2024-04-09 09:20:15来源:上城报

涵涵(化名)现就读于杭城一所普通学校,但和其他同学相比,多了一个专属的特教老师:肖丽娜。每天,肖老师就像他的影子一般,观察他每一个细小的问题行为,安抚随时可能爆发的小情绪,辅助他融入这个看似“格格不入”的“小社会”。

如影随形般陪伴着特殊孩子,用专业的行为分析和恰当的引导,帮助特殊孩子适应日常社会规则,但又不属于学校老师,这就是“影子老师”。

近日,肖丽娜拿到了上城2所学校的合作,这既是对她所在的望江街道益爱星助残服务中心的认可,也标志着“特有爱·星闪耀”特殊儿童照亮行动正式在望江启动实施。不久后,肖丽娜和她的专业“影子老师”团队将进入试点学校,为特殊儿童护航。

为何要让专业的“影子老师”融入校园?“特殊孩子个体差异特别大,不同孩子之间、同一孩子的不同阶段都各有差异,需要时常更新和调整对他们的教育方式。”肖丽娜说。她是RBT国际注册行为分析指导员,在长达6年的康复服务中,常接收到其他同龄孩子“他不理我,他不愿意和我玩”的“抱怨”,往往被“推开”几次之后,这些同龄伙伴也不肯主动接近了。

此外,部分孩子感知觉方面高度敏感,由于难以控制住情绪,一旦出现令其不舒服的因素,可能会做出偏离常态的行为。而在专业“影子老师”的干预下,他们的情况会好转,不过这样的过程较为漫长。因此,“影子老师”入校园的目标有二:为学校的融合教育提供专业支持,让特殊孩子获得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同时营造“融合的氛围”,引导普通孩子接纳、包容孤独症等特殊群体。

据介绍,益爱星的“影子老师”将定期进校,和班主任们一起留意班上有没有比较不同的、可能是特殊儿童的孩子,并提供个案辅助支持,以科学的手段进行支持和干预。“个案背后,我们将和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进行多次讨论,共同促进特殊儿童的行为改善。”在望江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看来,这是“双赢”模式,“影子老师”可以将特殊教育的专业知识、技能带给学校老师,让特殊孩子更好地融入班级,孩子家长如有其他期待与需求,也能选择进一步服务,一起“打配合”。这种“融合”不仅促进了特殊儿童行为能力的改善,也可以培养一般儿童善良、友爱、包容的品质,帮助孩子们理解多元化世界。

眼下,涵涵在肖丽娜的陪伴下,接受学校教育的顺畅度有了不少提升,这增加了肖老师和团队进校园的信心。

促进儿童友好,望江街道一直走在探索前沿:全市率先打造全龄段儿童友好生态圈,育儿大咖进驻望江托育联盟直播间进行多场医育结合直播,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开展感觉统合运动,帮助家庭细致关注幼儿生长发育;引入家有宝贝康复指导中心、杭州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等社会组织,日均服务20余名特殊儿童。

不止于此,接下来,望江街道计划多维度建立系统完善的特殊儿童康复和支持体系,开展驻校社工心理健康服务,设立特殊儿童职业体验点,进行社区社会融合活动,为特殊儿童家庭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等,与家庭、学校、社会组织协同努力,帮助特殊儿童能尽快融入集体学习和生活,开辟在未来的无限可能。

作者:望江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