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期待值拉满!清河坊、杭州时尚中心加速升级ing

2024-03-26 14:47:50来源:区文商旅集团 钱塘智慧城管委会 橙柿互动

在法国巴黎,随处可见典雅的地标建筑,香榭丽舍大街的落叶、塞纳河左岸的咖啡“收割”了无数诗人的情怀,巴黎时装周是撬动潮流的风向标,还有精致到头发丝的当地市民,就像《巴黎野玫瑰》的贝蒂那样。

这座城市的浪漫,是由时尚浓度直接决定的。时尚产业改变了巴黎的城市气质,带来了口碑、人气和资源。

近年来,在“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这一目标的驱动下,上城区的“四首四美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

为什么要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巴黎就是一个答案。

image.png

杭州时尚中心位于杭海路140号,于去年10月份开园,集时尚研发设计、节会策划、展示销售、交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重点发展美服美妆等四美经济。

英国泰晤士河畔的伦敦眼,是世界上首座观景摩天轮,在伦敦眼可以眺望整座伦敦城的气象。杭州时尚中心立志成为“杭州时尚中心眼”,其实就是想成为时尚产业的瞭望塔,在一个中心辐射、聚焦全产业,触达时尚的各个链路。

杭州时尚中心现有“三厅三平台”,“三厅”是时尚交易厅、时尚汇客厅、时尚发布厅,“三平台”是时尚驱动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政企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中心已举办了21场活动,其中包括了13场订货会、5场走秀。

近日,刚在中心走秀发布过的巴黎设计师品牌RUI DE RUE、纽约设计师品牌DoubleFable的服装正在一楼展出,作为中心“100+国际设计师品牌发布计划”的先行者,中心助力入驻品牌链接“中国服装第一街”,进行产品联创、秀场发布、全域营销等合作。

接下来,杭州时尚中心还将拥抱社交转型。

“目前这里还是产业园的概念,也会有一些达人来拍外景,但还没有相应的商业配套,所以我们打算引入咖啡茶吧轻餐,并按照‘月月有主题’的目标,推出室外音乐节、潮流市集等活动。”杭州时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附近档口的商户在闲暇时间,也能有一个就近休闲的去处,到四季青买衣服的市民游客也可以过来露营、喝咖啡。”

image.png

近日,清河坊历史街区获评2024年省千万级核心大景区。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清河坊作为上城乃至杭州老牌核心景区如何趁势突围?

一方面,清河坊历史街区紧扣时尚化、年轻化的业态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主力”招引,主动布好“小微精”布局。通过“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融合发展的方式,去年一年,清河坊共招引“小而精、小而美”的首店、新店38家,实现了业态多元化、集聚化发展。同时,紧盯传统节日消费市场,今年以来,清河坊历史街区推出了“福启新岁 华彩年年”新春美陈、传统民俗“迎财神 开年市”等形式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20余场,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消费新场景加码,持续提升街区消费热度,推动流量和销量增长。

另一方面,清河坊历史街区今年正在酝酿一场大改造。清河坊未来的定调,一定是年轻时尚活力的。至于完整的焕新方案,目前还在调整中,但基本可以确定鼓楼、吴山广场等点位都会迎来崭新面貌。

以吴山广场为例,初步的改造思路是:按照“走向吴山的河坊街延伸段”定位,将文化、自然和商业融为一体,开辟主题市集、社交聚场、公共文化阵地等多层次空间,跳脱现有快玩快走的节奏,赋予在地文化多元内涵,构建更具仪式感的深度体验,打造老少皆宜的城市微度假“新”场景。

如今的清河坊,是一脚踏入宋韵气象的杭式生活体验点;焕新后的清河坊,将于市井喧嚣背后,描绘出一幅充满生命力和包容度的城市“新烟火”图景。

image.png

除了提升既有的项目,使其充分融合“艺术+文化+时尚”,上城区还有多个时尚产业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放眼钱塘智慧城,近日就有两个项目传来新进展。

一个是高浪美妆研创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按照项目相关负责人的话说“这将是一座以‘高产能+强研发’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生产型上市美妆智能工厂”。

提及高浪,你可能并不知道,但说到BbLAB复活草面膜应该很多人就有印象了。BbLAB、让缇丝、安多可、SEPAI等是高浪旗下的“王牌”品牌,但有的是从国外引进的。建设高浪美妆研创中心,未来就可以将海外先进技术和料体引入中国,再研发产出我们自有的美妆产品。

另一个有新进展的是意学服饰新制造业建设项目,冲着打造“创新型服装产业平台”和集研、产、销一体化的“数字化制造中心”,项目落地后预计服饰年产规模可达300万套。有了这样生产效率,大家熟识的伊芙丽品牌也将有机会推出更多差异化产品。

当时尚产业逐渐成为一个城市撬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提升知名度竞争力影响力的主要路径时,上城区走出了自己的风格。

通过大力构建“四美经济”(美服、美妆、美食、美艺)和“四首经济”(首店、首发、首秀、首牌)的时尚产业体系,上城区2022年时尚产业营收超千亿。

今年,阿玛尼在德寿宫打造了一个私藏香氛限时体验空间“清檀别院”、第三届杭州湖滨国际美妆节搬来了六大独家品牌还历历在目,最近“崎本的店”杭州首店在湖滨开业又刷爆了朋友圈。

招引产业人才、构建潮流地标、引进首店潮牌等都是上城区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做法,背后更有《上城区时尚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真金实银”的帮扶。

对照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上城区力争落地首店、旗舰店70家以上,开展杭州国际咖啡文化节、金秋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举办高能级时尚展会20场以上……对此,你期待吗?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