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巧解企业搬迁难题 钱塘智慧城主动出击为企排忧

2024-03-26 09:17:51来源:上城报

“感谢智慧城管委会近20年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提供一流的服务和帮助。”近日,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创医惠”)相关负责人把一面锦旗送到钱塘智慧城城北园区。

锦旗背后,是智慧城服务团队用心用情的精准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搬迁清退中的棘手难题,更以创新的机制与举措,把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代陪跑”解企业燃眉之急

莫干山路1418-48号,位于钱塘智慧城城北园区的思创医惠搬迁清退工作已经结束,新入驻的东方电气长三角创新研究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未来,这里将成为城北园区的新地标——数字能源大厦。

一幕幕看在眼里,思创医惠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汪骏不禁感慨:“好在园区及时伸出援手,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否则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原来,由于二期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未到期,企业的搬迁清退受到严重阻碍。

2022年底以来,钱塘智慧城城北园区启动提升改造,为产业二次腾飞提供空间保障。成立于2003年的思创医惠与园区达成合作,愿意将企业的二期楼宇出让给园区进行改造。

然而,思创医惠在将二期楼宇交付给园区时发现,因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合作还未到期,这时若终止合同、搬迁清退,企业将面临高额违约金风险。

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平和科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鑫华一同走访思创医惠时,汪骏正着急上火。他们仔细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面积共有2000余平方米,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既节省企业电费支出,也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签约企业为杭州之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协议时间还有20余年。

鉴于光伏发电设备仍处于正常的运营状态,他们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多次协调会,在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的节能号召下,提出变更主体,由园区与杭州之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接收该批次光伏发电设备。这一方案不仅巧妙地化解了思创医惠面临的违约危机,而且确保了光伏发电设备能够继续为园区的运营服务,实现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真正做到了双赢。

由于地块收购及过户手续涉及拱墅区、余杭区两地,为此钱塘智慧城城北园区专门成立“代陪跑”小组,帮助企业办理权证变更,组织税务协调会,窗口助办手续,全过程协助企业办理依法纳税等手续。

精准施策点对点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钱塘智慧城完善双强“亲清谱”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划分“七彩谱”,成立“亲清员”服务团队,通过点对点服务、面对面交流,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面对不同企业提出的多样化问题,钱塘智慧城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如设置企业接待日、举办早餐会等,主动深入到辖区内的5000多家企业中,倾听企业的声音,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深入摸排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化解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推动企业与智慧城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据3月15日《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岚)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