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好口感源自传统好手艺 湖滨这家烧饼店闻着香味儿就能找到

2024-03-26 09:15:23来源:上城报

2d4e2e873d718cdfaa08988f80b85271_rB4AiWYBt7iAZBicAAEXi8E91N0422.jpg

店员们分工合作

d1d771b1b05065b175d8cec53c0d9998_rB4AiWYBt7mAa46fAAD_MPPGXX4380.jpg

新鲜的烧饼出炉

1ea6469f7dd1e49c6389a9e9a4ddd5ea_rB4AiWYBt7qAL4RNAAFtzoy4hwE333.jpg

富春王记烧饼店

编者按:有这么一些店铺,或温暖、或怀旧、或美味,散发着浓浓烟火气;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上是每个普通人努力的样子,闪烁着熠熠光彩……即日起,“上城的‘小’店”专栏全新升级为“城里的‘小’店”专栏,和大家共同走进一份份坚守、期待,定格那些满怀情怀、奋力打拼的瞬间。

上城报讯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我们对食物有了更多的苛求,一些味道随着我们的成长,在记忆中被加工或被清零,人们口味的转化,让很多伴着我们成长的味道,都留存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在杭城的繁华地带,有这样一家烧饼店,小店仅与西湖隔了几条马路,却有别样景致,它家烧饼以独特的口感和独到的制作工艺吸引了无数食客。

好口感

源自传统的手艺

这家位于中山中路399-1号的烧饼店只有7平米左右,算到今年已足足开了十二个年头了。小店没有富丽堂皇的店面装潢,却收拾得干净利索,原木色的一块门匾上工工整整写着“富春王记烧饼”六个大字。

走近小店,可以看到墙上挂满了必吃榜、人气榜的荣誉牌子,店内两个烤炉,两张操作台就把这家小店挤得满满当当。好口感,源自于传统的手艺。每天早上7点,富春王记烧饼店就开始营业了,从早上备料,要一直忙活到晚上9点。店铺虽不大,但人气很旺。老板王海涛说下午4点过后就是小店最忙碌的时候,学校下课的学生、在外奔波的赶路人、中午加班的上班族,一个热乎乎的烧饼是他们作为“下午茶”的最优选。

现做现烤的烧饼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尽显人间最朴实无华的烟火气,吸引着众多食客排队品尝。

这家位于中山中路的富春王记烧饼总店,由王老板夫妇和其姐姐经营。每个不起眼的小烧饼,都是老板现场制作的,妻子揉面,丈夫烤饼,忙而有序,配合默契。

只见老板娘从揉好的面团里扯下一块面剂子,手执擀面杖,一擀一拉,来回五六趟,小小一个面剂子就成掌心大小,两公分厚度的面饼,再根据顾客的喜好挖上分量十足的馅料包进去,紧接着交由王老板放进烤炉中烘烤。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手拿把掐,腾挪转化间,新鲜的烧饼就出炉了。

“烧饼真是一个香、脆、鲜,特别是葱肉烧饼,一定要趁热吃,现烤以后烧饼外皮会变得酥脆,一口咬下满嘴葱香、肉香,还有点淡淡的甜味裹着芝麻香,咸香适口,真是非常好吃!”从王老板手中接过烧饼的顾客热情介绍道。

食材选用新鲜土猪肉

用料实在 皮薄馅多

“食材都是新鲜采购的,选用新鲜土猪肉。一天采购一次,做出来的烧饼皮薄馅多,馅料肥瘦相间,卖光就下班,基本上每天能卖几千个。”要说自家的烧饼为何如此受欢迎,王老板谦虚道,“没什么秘方,就是用料实在。”

“老板,我来取烧饼,外卖的单子好了吗?”外卖小哥一边品尝着新鲜出炉的烧饼,一边问道,“肥瘦刚好,不腻,小烧饼两口一个。”富春王记烧饼线上线下都能购买,平时接到的外卖订单也很多,由于烧饼都是现点现做的,外卖小哥还会在等单子的间隙自己先点上一个填饱肚子。

“这家烧饼店最开始是由我爸妈起手的,从他们开始算的话有三十多年了,18岁的时候我开始跟着我妈学做烧饼,主要做的有大烧饼和小烧饼,小的香软,大的酥脆。新顾客蛮多,也有很多回头客。”王老板说,有的以前住在附近的老顾客,搬家了,还是会特地跑回来吃,只为这一口酥脆的香。

“古火匠心,传世佳肴,传承古法……”小吃的好坏,不在乎门面是否高级;烧饼地道,无非真材实料。家常的味道总是吃不腻的,希望富春王记烧饼店,能用味道这一特殊的方式在一代人的心里播种记忆。

作者:湖滨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