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爱的赠与”能否依法要回?

2024-03-26 09:14:34来源:上城报

【案件详情】

今年,贾玲导演的喜剧《热辣滚烫》一经上映,便迎来了高热度的讨论。其中一组“爱的赠与”转账影片截图在各路媒体上迅速发酵传播,冲上热搜。这组影片截图是关于乐莹(贾玲 饰)与某教练的对话,对话内容是某教练要求贾玲将发起的5000元转账拆分为“三个1314元”“2个520元”和“1个18元”转账,某教练企图通过将转账伪装为乐莹对他的爱情赠与,以防乐莹后期通过诉讼等途径主张返还该笔款项。那么影片截图中的这种方式,是否能够达到赠与的效果呢?其次,“1314”“520”这类涵盖特殊意义的转账在实践中赠与人又能否依法要回呢?

【案情分析】

日常生活中,不论是情侣、朋友还是陌生人之间的转账款项,都首先应明确界定款项的性质。一般来说,通过双方聊天记录或者转账备注,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款项的性质。若乐莹与某教练的聊天框中仅存在“1314”“520”的转账记录,不存在其他聊天记录或转账备注的,一旦乐莹可以证明双方不存在赠与合意,如存在借贷合意的,那这笔5000元的转账仍存在被要回的可能。

如果情侣因为感情破裂而分手,赠与人主张受赠人返还“1314”“520”等具有特殊含义的给付赠与的,法院会结合款项性质及大小、双方交往时间及经济水平、赠与目的等因素来进行判断是否构成返还的条件。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五十七条: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五十八条: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一条:赠与可以附义务。赠与附义务的,受赠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

作者:区司法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