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为“她”维权,省级特色!

2024-03-25 19:00:00来源:区妇联

近日,浙江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特色项目及案例征集展示工作,推选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项目及案例。上城区“尚家和”反家暴疏导与关爱项目入选。

入选项目有何特色?

一起来看

“尚家和”反家暴疏导与关爱项目

image.png

“尚家和”是由区妇联统筹主导,街道组织协调,社区网格精准服务,多元社会力量深入联动的一站式婚姻家事服务平台,是首批“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image.png

组织体系上,“尚家和”纵向立足区街两级,横向依托楼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及各类新领域,构建“1+14+N”妇女维权工作服务矩阵,形成“上下联通、纵横交织、全面覆盖”的服务体系。

image.png

工作机制上,聚焦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 “三六九工作法”:通过“初始访谈、分类处置、结案归档”三步流程;分出六类处置情形;根据来访需求排出包括咨询辅导、申请庇护、帮扶救助、专家调解等在内的九大“服务清单”。  

image.png

服务力量上,采用“专业+草根”形式,组建 “尚家和”专家服务团队和家事辅导员两支队伍,通过整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等专业队伍,以及志愿者、楼道长、小组长、妇女骨干等基层力量,汇聚社会多元治理主体 ,将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

image.png

通过研讨、部署、调研、选址、培训、验收、评审,2023年上城已打造区、街、社共31家“尚家和”婚调工作室。近年来,“尚家和”工作室共处理反家暴案件5000余件,来电来信来访案件200余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尚家和”反家暴疏导与关爱项目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上城区妇联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助力社会和谐、维护美好生活而努力。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