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区120亩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 留足产业空间,不建商场建工厂

2024-03-25 14:24:46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市上城区寸土寸金。最近,其产业平台钱塘智慧城把120多亩的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用于建设标准厂房。

不建商场建工厂,为什么?如果单纯从土地出让收益看,这是赔本的决策。目前,该区域商业用地价格约为每亩500万元,而工业用地仅为每亩100万元。“短期看土地出让收入少了,长远看却把一批制造业的潜力股留住了。”钱塘智慧城主要负责人表示,这给区里承载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记者来到钱塘智慧城所在的上城区九堡街道。调整地块已经完成土地平整,附近是风景秀美的丰收湖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目前规划设计已完成,将在4月底动工。

“按照原来的国土空间规划,主要建设商场、写字楼等城市配套。”上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干部沈妍琳说。

对上城区来说,缺的不是商业空间和短期的土地出让金,缺的是产业空间。“上城的制造业企业很多,但在规划调整前,区里已经几乎没有工业用地可用了。”钱塘智慧城招商科科长沈杰说,许多园区内成长起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对优质产业空间的渴求很旺盛。

如何在土地资源紧张的都市核心区,腾挪出更多发展空间?2023年初,上城区开始探索规划调整,将一部分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而广东、上海等土地要素较为紧张的地区已有将商业用地成功调整为工业用地的先例。

丰收湖畔的这块地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一方面,这是区内已经完成征迁收储面积最大的商业用地,调整后可马上利用;另一方面,上城区主要的工业企业集中在钱塘智慧城区域,能较快形成集聚效应。

2023年末,从城市长远发展角度考虑,杭州市政府经过论证,批准了规划调整。该区域由上城城发集团拿地建设。“按照‘工业上楼’的要求,建设15幢高容积率的多层工业厂房、两幢人才用房。”上城城发集团总经理助理翟暘说,全部产业空间近28万平方米,预计3年完工。新增产业空间主要瞄准数字能源、数字时尚、智能物联三大产业,引进亩均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且设置环保门槛,不对周边居民生活品质造成影响。

目前,10余家知名企业已前来当地洽谈,有入驻新增产业空间的意向。

作者:记者 施力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