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经济大省“走亲记”丨开放发展“拆”字诀

2024-03-24 21:20:16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 3月22日至23日,由书记省长带队,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2天时间,脚步遍及广州实验室、永庆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近10个点位。马不停蹄的“走亲”行程里,是两个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占到全国六分之一的经济大省,在找差距、谋合作、促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中国蓝新闻推出系列报道《经济大省“走亲记”》,今天推出第一篇《开放发展“拆”字诀》。

自从本月初从杭州调研归来,广州实验室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汪会盛的重点工作备忘录里,实验室概念验证中心的创建工作就被标注了一个大大的星号。所谓概念验证中心,通俗来说就是当一个科研人员脑子里冒出一个奇思妙想,或是已经有了一项技术、专利甚至样品,在向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就可以来到概念验证中心进行验证。汪会盛说,概念验证中心会提供实验场地、资金,甚至进入市场的开发方案等必要的验证条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我们现在在建设我们实验室的概念验证中心,今年有几个项目会纳入进来。概念验证中心这个杭州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上次过去调研,有很多经验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杭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正科长级专职党务干部邵永新参与了那次调研,他说,广州实验室专家们坦诚的态度和缜密的发问让他印象深刻。“比如说你概念这个项目从哪里来?你团队怎么搭建的?你整个验证过程怎么验证的?你后面这些产品出来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帮他们嫁接市场?各方面的问得还相对比较细的。”

不是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而是主动“拆掉”围栏,取长补短,正是广州实验室发展进程中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2021年5月,实验室落地广州国际生物岛,园区周围自始至终没有一片围栏遮挡,从外形上就展示着“开放包容”的理念,而落到实际工作中,实验室与生物岛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附一院、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深度合作、携手共进,用不到3年时间,已经在呼吸系统传染病、高端医疗设备等方向产出了数十项关键成果,来瑞特韦片项目、全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全球首台全自动快速外泌体提取纯化富集一体机等成果都打破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汪会盛说,目前他们还正在努力“拆掉”科研成果转化的“高墙”。“在制度上发力,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85%归属到科研人员,通过赋予科技成果所有权,打通科研人员的作价投资路径,简化成果转化评估流程等等。”

一个“拆”字,道出了广东开放发展的真谛所在。作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广东去年实现经济总量13.6万亿,成为全国率先突破13万亿的省份,占全国的10.8%,亮眼数据背后的战略科技力量支撑不容忽视。据了解,目前广东正在推进“广东强芯”、核心软件攻关、“璀璨行动”等工程,同时面向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完善从源头创新、技术攻关到产业应用的创新支撑体系。

为了突破创新型人才不足的卡点,广东“开门迎客”,将目光投向全球市场。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位于深圳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始终致力于打造国际人才服务高地,先后引进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工程学院院士等多名高层次人才,并且与澳洲商会、悉尼大学等10家高校构筑起常态化联络关系,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建立常态化的招才引智合作关系。前海管理局国际合作处主任科员邵欢说,在内外交流、引才育才上,他们“拆掉”了很多制度上的藩篱,2022年启用的前海国际人才港,目前已经可以一站式提供635项国际人才服务。“比如说像社保,税务这些,包括像公安,除了工作方面的,还有生活方面的这些事项,我们都把它全部的一站式集中在一起。这样你只要来前海这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就可以一站式办理,就不用这边跑那边跑了。”

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显示,2023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第7年居全国首位,浙江则是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4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翔坦言,两省之间开放发展的基因一脉相承,“小老弟”还是要向“老大哥”多学习。“我觉得向广东要学习三个点:一个点是坚持原始创新的定力,就是愿意把更多的研发经费投入到基础研究,来支持原始创新的发展;第二个点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科技创新为主体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来提升整体的产业和创新的一个效率。第三个点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以全球化的生态为基底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方式。”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