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三支队伍”显身手丨“政聘企用”携手破冰 山区仙居引来“金凤凰”

2024-03-24 21:19:59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 缺人才、招人难,一直是山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仙居县创新推出“政聘企用”,为人才引进和成长,探索新路。

在仙居君业药业,张岩峰正带领团队开发新型抗癌药。入职不到半年,年仅26岁的他,已是企业搞研发的中坚力量。

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 王宇鹏:像张岩峰这类的高层次人才,其实在学校里面就接触到了一些创新药或者创新研发方面的一些知识。

张岩峰是浙大化工学院生物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去年,仙居依托“政府聘用,在企业就职”新机制,吸引老家在甘肃的张岩峰到仙居就业。

仙居首批“政聘企用”招录人才 张岩峰: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政府聘用,首先在政策上相当于有一个政府兜底,在企业里做研发可能会更有成就感。

两年前,仙居县委人才办在调查摸底中发现,不少本地高新企业近五年招聘记录上,应聘硕博人才数都是0。而在本地公务员报考系统里,四千多人至少有两成具有硕博学历。

仙居县委组织部人才科工作人员 李益锋:我们是想把这种名校毕业较强专业背景的人引导到更能发挥他们专业的一些企业。

如何让山区企业也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一开始,当地想到把事业编制给企业做核心研发的硕博人才,设想企业工作3-5年后,人才可自主选择留企或者到政府部门,但反复核对相关制度后,大家发现这一设想要触碰不少红线。

为此,当地成立专班,一边跑企业,一边跑上级单位对接政策,最终得到省级相关部门对于改革破题的鼓励,并在去年,开始“政聘企用”制度的第一次试水。

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徐巧玲:确实实打实解决我们山区县引进人才的一个难,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干了。

首批 “政聘企用”成功招引到2名高层次人才落户仙居,在年初的考核中,两家用人企业都打出了顶格满分。眼看着效果不错,仙居打算推出“政聘企用”第二批名额,主动找上门的企业越来越多。

仙居县人社局副局长 季胜武: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政聘企用”名额)是供远远小于求,现在我们看到企业家的电话打过来,我们有时候接都不敢接。

为了帮企业尽快找到心仪人才,当地人社、经信等部门排摸了各家需求后,走进浙江工业大学,进行“政聘企用”政策宣讲,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了近50份硕博简历。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楚楚:之前没有特别了解过仙居,现在了解一下发现这些企业跟我自己想要的职业发展也都比较匹配。

台州南峰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吴柳青:因为我们企业目前硕士的话只有一个,所以说这趟跟着出来很值,现在目前的话收到五张简历。


目前,当地还在制定完善高层次人才留企后的奖励政策,将提供分配住房、子女教育、补贴实验仪器设备资金等一揽子优惠。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