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日报评论员:善学习重实干,方能争先行

2024-03-24 12:12:33来源:潮新闻

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省学习考察。这是全国两会后,我省开展的一次重要交流活动。进企业、看平台、见浙商、赴前海、签合作,代表团一路行程紧凑,取真经、悟真道、谋真招,聚焦我省三个“一号工程”和“三支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广东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带来了触动与启发,增强了志气与勇气。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不可替代。近年来,这个省域发展的“老大哥”改革“文章”越写越深,高水平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创新发展实力雄厚,民营经济“兵强马壮”,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卓有成效,经济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在精神气质、使命责任等方面浙江与广东有颇多“神似”之处:一样文化底蕴深厚,一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样在全国大局中勇挑大梁。正因此,浙江一直把广东作为学习的榜样标杆。此次代表团带着比较思维看实验室研发创新,看智慧城市建设,看企业创新和产业运营,看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学习广东稳健领跑、以新提质、做强实体、深耕制造、城乡共富、改革开放不止步等方面的创举实效,可以让浙江进一步做到心中有数,对标借鉴、学习追赶,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马力更足。

学习归来,最重要的是将取经之旅、合作之旅的成果,第一时间消化转化为埋头追赶的动力,用善谋实干补齐差距。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准了就抓紧干”,贯穿其中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学以致用,对照落实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赋予的使命定位,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深化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加快打造更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尤其是对标改革开放“模范生”广东高起点上再出发的启示,坚定不移打“创新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机遇,放眼未来、面向世界,增强方位感、找准坐标系,加快打造更多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成果。

走在前、要争先,以担大任实现大发展,是浙粤两省的共同使命,也是共同机遇。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要求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9月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两省通过在科技创新、产业协作、改革攻坚等方面高能级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激发“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当尖兵的能力,有助于坚定信心、提振干劲,共同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携手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重大国家战略多作贡献。

向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对于正奋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浙江来说,学习、实干与先行三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辩证关系。在向外看、向内求、向前走的过程中,既要虚心求教,也要以学促干,善学习重实干,方能争先行。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