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携手共进开新局 | 诚心取经同心奋进 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4 12:11:53来源:中国蓝新闻

广东与浙江同处东南沿海,同为改革开放前沿,同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第一线。我省党政代表团这趟学习、取经之行后,如何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各地各部门转思路、谋发展的关键路径和方法?

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广州、深圳两地走企业、访平台,考察的不仅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战略眼光,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大家认为: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省的发展经验,扬长补短,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省委副书记 杭州市委书记 刘 捷:一路看一路思考,也收获很大。一方面既为广东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另外一方面也更加坚定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心。杭州作为省会城市,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坚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实融合,以“人工智能+”来推动杭州新质生产力的落地落实,为全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常委 宁波市委书记 彭佳学:要对标对表,来抓好落实的工作,聚焦制造业这个核心,把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使之形成新质生产力。始终秉持安全、绿色、低碳、和谐、文明的理念,无论是民生工作,还是实体经济工作,把它做得更扎实、更细致。

代表团成员表示,认真学习借鉴广东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就要增创新之智、聚改革之力、强开放之能,进一步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持续放大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绿色发展、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新局面。

温州市委书记 张振丰:按照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等重大部署,建强“三支队伍”,实施“强城行动”,进一步发挥我们温州民营经济特色优势,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连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全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金华市委书记 朱重烈: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要素,突出科技加产业,聚焦重点产业链培育,把创新落到企业、产业和发展上,依靠科技创新进、依靠科技创新强、依靠科技创新胜,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金华力量。

丽水市委书记 吴舜泽:对于丽水来说,尽管是山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发挥比较优势,选准细分赛道,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上,下足功夫,下硬功夫,以新提质。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张艳: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产业的对接,项目的招引,能够把这种先进的理念,或者说把优质的资源引到我们衢州去,从而在改善我们的产业结构上,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可以有大的作为。

考察期间,广州实验室、大疆、腾讯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和科技企业,是当地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引擎,也让浙江党政代表团收获满满。

省发改委主任 杜旭亮:聚焦新质生产力方面,我们要统筹做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兴产业的壮大和未来产业的培育。要积极抢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低空经济等产业新赛道。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佟桂莉:还是要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运用好,尤其是要抓好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提升科创平台的核心能力和引领示范作用,把科创平台真正打造成引领浙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高地。

省经信厅厅长 詹 敏:要紧盯新质生产力学广东,聚焦数字化转型,聚焦未来产业。要紧盯技术创新学广东,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关键事。要紧盯培育大企业学广东,专注于培育行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力争浙江的经济越来越好。

作者:记者 丁锐 胡俊峰 艾欣 江浩 马思远 李琳 孙汉辰 王超栋 金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