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潮评丨21万亿的携手:“越”来粤好,粤来“越”好!

2024-03-24 12:11:34来源:潮新闻

“扫微信还是扫支付宝?”打开手机,我们几乎每天都和浙粤两省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打交道”:用微信、钉钉沟通交流,用微信、支付宝购物转账……

从春潮奔涌的钱塘,到开放大气的珠江,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省学习考察,两个都有着改革开放的深厚基因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的省份,这场“省际互动”,吸引了全网广泛的关注。此次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是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人才工作、城市建设、文化强省等方面,在广东进行学习考察。

南国春来早,越地风正暖。浙江和广东都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从之江大地到南国山川,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当深圳蛇口“开山炮”的号角吹响,南国大地的开放热情被激活;当路桥、义乌等地一大批专业市场迅速崛起,之江大地的改革从此按下“快进键”。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以来,浙粤两省风采各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画卷中精彩夺目的部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浙粤两省闯出了各自的道路,都留下了生动的画卷。

广东有很多值得浙江学习的地方,浙江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增创新之智、聚改革之力、强开放之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屹立发展前列、挺立时代潮头、伫立风气之先的万千气象,近年来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学习借鉴广东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学习广东服务大局勇扛使命、勇挑大梁,学习广东改革开放挺立潮头、引领潮流,学习广东以新提质赢得主动、制胜未来,学习广东聚焦产业做强实体、深耕制造,学习广东城乡区域互促并进、同美共富。

浙江也有很多经验愿意分享。近年来浙江牢记嘱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拼劲和闯劲,推动之江大地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浙江2023年“新春第一会”部署三个“一号工程”,2024年“新春第一会”部署“三支队伍”建设,创新、改革、开放打开新格局、再上新台阶。

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浙粤两省之间的互补性都很强,交流很密切。就如同支付宝和微信实现转账互通一样,浙粤两省的双向奔赴,是彼此产业的互补,是彼此市场的吸引,是彼此融合共生的竞合。凭着创业创新、担当合作、诚信奋斗的精神,过去几十年来,勇立潮头的浙商在广东扎根生长,据广东省浙江商会统计,有约130万浙商在广东创业打拼。同样有几十万在浙粤商,在之江大地上投资兴业、拼搏创业,用勤劳和智慧开创出一片新天地,留下了奋勇拼搏、创业创新的精彩足迹,书写了一部厚重的粤商之江创业史。

浙江和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地区生产总值国内第一方阵,民营经济总量国内第一方阵,上市公司数量国内第一方阵……浙粤两省同属东部地区,都担负着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职责使命,浙粤携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2023年浙江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元,广东更是超过了13万亿元,两者总和超过21万亿元,在全国GDP总盘子中约占六分之一。浙粤经济大省对于带动中国总体向好十分关键,也对从全国范围内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带动经济增长十分关键。新形势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浙粤两省要再闯新路,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打样。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创新、改革、开放无止境。长三角携手大湾区,浙山粤水,心气相通,“越”来“粤”好,“粤”来“越”好,常来常往,再谱华章!

作者:评论员 袁华明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