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携手并进谋新局丨优势互补产业共振 浙粤携手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21:06:07来源:中国蓝新闻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讯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经济总量连续35年领跑全国。同处我国东南沿海的浙江和广东两省,在科技、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领域,近年来,浙粤两地开展了不少先行探索,来看报道。

在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科带头人鲁辉正带着团队测试最新的数字安防系统,结合AI大模型,系统防护能力预计提升四成多。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鲁辉介绍说:“现在我们就通过不断迭代,用大模型对于整个数据的分析,提升我们的整体对这个目标的防护能力提升。”

鲁辉介绍,项目快速迭代,还要归功于与浙企的合作。去年9月,他带着30多人的团队,在杭州驻点两个月,全程参与亚运会安保系统搭建,为学校的AI大模型迭代积累了实战经验。依托网络安全等前沿技术,眼下,广州大学已和安恒信息、海康威视等多家浙企联合研发,并搭建联合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

广州大学副校长田志宏说:“通过企业的合作,把我们这些技术上的一些前沿优势加以转换。我们其实跟杭州、跟浙江省当地的这个企业合作还是比较多。”

安恒信息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曾帅说:“我们比较强的地方是在我们实践方面,在理论研究方面,模型的打磨方面,科研机构里面是比较擅长,两者相结合的话,其实可以相得益彰。”

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腾讯也在提速与浙江的合作。最近,腾讯云负责技术的姚志忠几乎每周都要跑浙江,牵手吉利等企业,推动自动驾驶、AI大健康等应用落地。

腾讯云华东区智能制造商务总监姚志忠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浙江省的企业的创新和活力非常强,创新意识非常强,并且他们勇于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和浙江省的企业的合作,对我们提升自己和锤炼我们自身的产品和方案是非常有帮助的。”

作为国内数字经济两大高地,近年来,浙粤两地不断加大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步伐,产业携手的同时,也协同布局前沿领域探索。去年以来,杭州余杭区就与深圳南山区携手,接连举办了5轮“率先杯”概念验证赛,让两地的科创合作碰撞出“火花”。

在南山区清华信息港创业的冯宪伟,去年12月曾来杭州参赛,还参观了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等平台。今年,他打算把自己元宇宙新项目搬来杭州落地。

小象智能创始人冯宪伟说:“整个给我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特别是在创业的氛围上面,包括一些科技感上面,整个给我的一个吸引力是非常强的。”

这份项目进展表上,已有17个参与过“率先杯”的深圳科创项目进入落地余杭的实操阶段。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还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探索智能传感器、特种机器人以及脑科学等全新领域。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客学院副院长颜迥超说:“能够将深圳的这个创新资源以及深圳毗邻港澳的这个优势,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够和杭州能够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