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中国蓝观察丨让人才乐业又安居 浙江各地出实招

2024-03-22 21:05:44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经济大省”“用工大省”“数字大省”……稳踞长三角的浙江,近年来攒下了不少响当当的称号。

让浙江撑起这些美誉的,不仅是其强大的科技水平和数字化治理能力,还有源源不断涌入的新鲜血液——各行各业的各类人才。

那么,人才来了住在哪?怎么住?如何在浙江实现“安居乐业”?浙江各地频频亮出高招。

亚运媒体村变身人才公寓

配租细则现已发布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杭州亚运村人才公寓配租细则发布,亚运村媒体村宁巢·美地公寓(以下简称“宁巢公寓”)共4幢、936套配租房源,预计5月15日具备入住条件

哪些人可以申请?

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宁巢公寓配租对象主要为四类,即杭州市认定的A、B、C、D、E类高层次人才;杭州市认定的F类人才;萧山区认定的区级人才(含萧山区F类人才);具有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

公寓户型如何?

走进宁巢公寓,现代化新潮的外立面设计,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介绍,该公寓共有40㎡和60㎡两个户型,根据市场评估,40方(一室一厨一卫)月均价为2349元,而60方(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月均价则为3493元。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在此基础上享受4折以下甚至免费,符合条件的普通人才可享受7至9折优惠。

“我在附近住挺久了,蛮喜欢这里。”小陈是温州人,在杭州工作6年,目前在钱江世纪城一家科技企业上班,前一天刚刚从外地回到杭州。

出了电梯,她直奔60㎡户型的样板房。“这次我是专门来看这个户型的,看了感觉很满意,还比我现在租的地方便宜很多。”小陈说,她来看房主要是冲着地段和性价比来的。

据悉,宁巢公寓首批集中申请时间为4月1日至4月8日,运营单位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人才在宁巢公寓官方微信号上进行公示。5月6日,运营管理单位发布摇号选房公告,委托公证处进行公证摇号,其中市级A类人才免摇号

230套人才公寓正式启用

桐乡崇福以“真情实意”引才留才

“搬过这么多次家,这个可以说是最满意的。”今年是武汉质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桐乡市崇福镇的第3年,3年来,该公司总经理谢凌旭不断往返武汉、崇福两地,期间也换过不少住处。终于在今年2月,搬进了崇福镇新启用的人才公寓,并成为了该公寓的首批住户。

对于一个常年出差在外的人而言,寻觅一处落脚地不算难,但要集居住舒适、租金适宜、通勤便利、配套完善这些优势于一体,搬过多次家的谢凌旭深知不易。入住近一个月,谢凌旭对公寓内装赞不绝口,而更让他满意的是周边成熟便利的生活圈。“周边有很多餐饮店,而且离超市、医院都很近,生活很便捷。”

崇福人才公寓位于镇区锦绣路1258号,紧邻商圈,位置优越,交通方便,生活便利,共建有230套精装住房,每套面积在25平方米到35平方米之间,配备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生活设施,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公寓内部还配有多功能会议室、健身房、大阳台等多种活动空间,切实为人才在崇福扎根提供优良环境。

“目前,园区内食堂装修已完成,不日将正式运行,此外,便利店也正抓紧筹备中。”崇福人才公寓店长陈伟介绍。

接下来,桐乡市崇福镇将继续以人才安居工程“小切口”,做出引才留才“大成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崇福成为智能产品和新材料领域各类人才的第一选择地、第一成功地、第一满意地。

三举措“筑巢引凤”

丽水莲都促人才安居

近年来,莲都区积极响应人才科教强市战略,盘活低效、闲置资源,提升人居生活品质,持续扩大优质青年人才住房项目供给。截至目前,莲都区新增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714套。

如何引才并留才?莲都区创新三举措,即保障多主体供给、激活现存量资源、打造成长型社区,“筑巢引凤”促人才安居。

“我们会通过摸清住房需求、土地、资源,支持以企业为主的各类主体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立多部门联动的住房发展工作机制,落实住房租赁房产税税收优惠政策。”丽水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共兑现452万元优惠金,惠及企业14家。

不仅如此,莲都区还通过持续更新改造,进一步激活现存量资源。比如,保持规范市场、保障资金和精准调控能力,将部分存量商品房、闲置商用房、企业转化类住房纳入保租房改造范畴。据了解,目前共完成企业转化类保障性租赁住房551套。

此外,为了让人才住得好,莲都区紧扣碧湖新城打造,依托未来社区建设,选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人流量大、配套完善作为保租房建设选址,高标准推进“古井青年公寓”建设。目前,已完成163套,共兑现补助资金212万元。

青年人才公寓、人才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补贴……多元化住房保障政策一一落地,让人才在浙江乐业又安居。

(本文综合新华社客户端、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