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潮汐表丨持续热辣滚烫!马拉松为浙江带来了什么?

2024-03-22 17:40:45来源:潮新闻

潮新闻讯 气温回暖,又到跑马季。浙江多地近期官宣了马拉松赛事安排,光三月份就有15场,其中3月31日一天就有7场。

过去一年,中国各地马拉松赛事迎来强势复苏,也激发了众多跑者的热情。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举办各类马拉松与路跑赛事共202场,半程及以上的赛事67场,其中中国田协认证的A1类赛事有27场。作为“跑马大省”,马拉松为浙江带来了什么?

在浙江,马拉松有多火热?

在举办马拉松赛事上,浙江可谓经验丰富。2017年到2019年,浙江全省马拉松与路跑规模赛事数量连续三年位列全国首位,2019年更是达到巅峰,全年举办365场,直接参赛81万人次。

经历了疫情期间的“蛰伏”后,目前各地办赛热情高涨,赛事组织正在快速复苏。浙江省体育局印发的《浙江省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到2025年,浙江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年赛事活动数量达到500项,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年参赛人次达到120万人,其中全程和半程年完赛人次达到25万人,俱乐部、跑团等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500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浙江还会有不少新赛、大赛上线。

数据来源: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浙江哪里办马拉松最多?

浙江的马拉松赛事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2年开始举办的温州市元日健身跑、1984年开始的宁波迎新元旦健身跑以及1987年创办的杭州马拉松,均有超过30年的历史。

在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公布的A、B、C类马拉松赛事中,2023年浙江全省共举办48场、遍布11市,参赛总人数超41万。杭州的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均为最多,其次是金华。

本月31日,1.5万人规模的首届金华马拉松即将开跑,随着这个赛事的启动,浙江11市实现了万人级马拉松赛事全覆盖。

据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公布的A、B、C类马拉松赛事手工统计

浙江哪里的人最能跑?

2022年8月,《浙江马拉松及路跑运动大众跑者等级划分与评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当年9月25日开始实施。由此,非专业运动员的浙江跑友也可申请运动等级。

据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发布的2022-2023赛季数据,全省11市马拉松及路跑大众跑者达标共15262人,温州、杭州、金华排在前三。

数据来源: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马拉松热潮背后的经济账

目前,马拉松赛事多以官方主办、专业赛事公司承办的模式运作,赛事收入主要分为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两部分。

直接收入包括报名费、赞助费、广告冠名费、电视转播权收入等。其中,报名费是最稳定的来源,一场马拉松赛事的报名费大致在100元至200元不等,如按万人规模测算,报名费可达百万元。以2023杭州马拉松为例,共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三个项目,报名费分别为每人150元、120元、80元,参赛人数分别为2万人、1.2万人、0.4万人,赛事共计产生报名费476万。

2023杭州马拉松 潮新闻记者 林云龙 摄

赞助费、广告冠名费则是最大收益来源。一场赛事赞助商动辄数十个,还分多个层级;赞助费用则主要取决于赛事影响力,影响力越大,赞助费用就越多。还是以2023杭马为例,前期招商资料显示,其冠名商费用为3500万,下几个层级则从100万到1500万不等。而官网最终确认的合作伙伴,分冠名赞助商、荣耀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赛事支持商等不同合作层级,涵盖20多家赞助商,其赞助规模很可能在大几千万到亿级。

图据杭州日报

除直接收入外,赛事还会带来各种衍生收入。如运动产品、鞋服装备、运动饮料、能量食品、纪念周边等零售收入,衍生出了马拉松文创市场,还激活了保险、营养健康、医疗救治、智能设备等细分领域市场的发展。

此外,在办赛期间,跑者、观众、办赛机构等大量涌入举办城市,其间产生的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等方面消费,对拉动当地消费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2020年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显示,50%的跑者有外地参赛的经历,其中71%会品尝当地美食,64%会在当地旅游观光。

数据显示,2023年,郑州马拉松带动文旅体消费和产业效益1.46亿元,间接影响和产生次级效益逾7.32亿元;上海马拉松赛事直接经济影响达到7.01亿元,产出效应达到20.12亿元,对旅游产业的拉动效应达到7.69亿元。

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

除了拉动消费,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将马拉松视为推介城市形象、挖掘发展机遇的绝佳窗口。

不少赛事通过路线设置串起城市景观,并通过媒体直播比赛,让选手和观众全方位感受城市魅力。如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去年对线路进行了优化,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海岬风光赛道:21公里的半程线路几乎串起了岱山本岛上的所有标志性景点,其中有5公里都是沿着海岬,并同时推出了海岬露营节、岱马体验官、非遗文化展演等配套活动。

更有地方将马拉松赛事品牌与城市文化内涵相互融合,借“跑步”讲好城市故事。如绍兴马拉松与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绍兴黄酒节等重大节会活动联动举办;多次火出圈的横店马拉松则以剧组跑团作为一大特色,每届横马都有许多剧组、演员现身支持助力,被誉为“最穿越”“最撞星”的马拉松。

更好的基础建设,更多的优质服务

马拉松赛事越跑越热,带动起城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少城市将健身路径、步道项目、运动场所等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并加大维护管理力度。

《浙江省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把加强步道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推动各地将健身步道的设施要求融合到道路建设中,提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马拉松休闲小镇,鼓励建设马拉松主题公园,打造马拉松精品线路,完善马拉松跑道的功能设施等。据2023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截止2022年底,浙江共有健身步道8412条,长度27904.37公里,较上年分别增长了8.26%、12.71%。

健身培训、健康讲座、消费券……随马拉松而来的,还有面向群众的优质服务。2023兰州马拉松既面向参赛者、也面向社会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总计发放5万套,总额度1000万元,用于兰州奥体中心全民健身项目消费,包含室外网球场、室内篮球场、室内排球场等。

(资料来源: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人民网、体坛报、浙江体育等)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