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行 | 台州航空小镇“飞来”记(下)“链”通天下 共赴星海

2024-03-22 17:40:21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乘着风口,台州湾新区的空天产业眼下已初步成型,但对于一个产业生态要求极高的未来产业,要真正领飞,又会面临哪些新挑战?继续来看台州航空小镇“飞来”记。

image.png

在杭州·中电万谷园区,得知北京这家无人机公司负责人来杭州开会,台州湾新区空天项目招引负责人王广勇,立即赶来碰面。前期双方就项目落地已经对接了好几回,这次王广勇带着重磅消息,打算“一锤定音”。

蜂巢航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威:反正好饭不怕晚,正好台州目前整个通航机场跟空域也批下来了。我们的试飞测试也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所以我们也想今年争取把公司总部、生产、研发都搬到台州。

蜂巢航宇专攻固定翼工业级无人机技术,恰恰是新区目前的空白。企业老总的表态,让王广勇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为了补齐空天产业版图,接下来,他马上要辗转北京、西安、成都等地招商。

台州湾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招引负责人 王广勇:梧桐树已经是已经栽好了,现在就需要“金凤凰”。我们现在到全国各地去寻找“金凤凰”。

为了寻找到真正的“金凤凰”,王广勇专门准备了一张空天产业图谱,对照上中下游,新区均有布局,但空白更多。为此,专班梳理出了全国上百家相关企业。

台州湾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招引负责人 王广勇:从产业链的链条上先把它梳理出来,我们航天的卫星的制造与卫星的运用,未来的潜力非常大。

在台州湾新区的时空道宇卫星超级工厂,负责人刘勇刚从上海回来,就马不停蹄进入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开年以来,企业里不少常居上海的工作人员,生活节奏都变了。

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 勇:以前他们可能比如说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然后回上海一趟。现在基本上,他们就是一两个月可能才有机会回去。

变化的节奏,应对的是不断升温的商业卫星需求。上个月,时空道宇以一箭11星,创下西昌卫星发射场单次卫星发射记录。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企业加快打造2.0版卫星工厂,新区也在招引更多上下游企业。

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 勇:我们将增加外部订单的客户的卫星数量,还有包括国家重点工程的卫星项目。将来的卫星制造市场,我们的年生产能力是达到500颗。

从浙江到全国,从无人机到卫星,随着台州湾畔空天产业版图越绘越大,集聚企业越来越多,新的烦恼随之而来。在美洲豹航空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小中的办公桌上放了一沓简历。有高技术背景的,都被他一一圈了出来,亲自招人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记者连续走访了当地10多家企业,和空天产业相对集聚的成都、西安、上海等地相比,大家都反应人才是最明显的短板,缺口过千。

在台州湾新区机场,10多名来自当地院校的实习生正实地了解这架无人机的构造。带队的朱星同,去年还是台州学院的学生,现在已是企业一名技术测试员。

彩虹无人机生产制造部产品测试员 朱星同:我专业全称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当时了解到台州学院开设这门课程,是浙江省第一批的本科专业,所以就过来了,知道这边的有配套的相关的产业。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台州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均已开设相关专业,学院还与企业联合开设定制班。眼前这所由新区联合北航建设的星空航校计划今年9月开学,开设无人机、飞行员培训、机务维修等专业,招生规模达3000人。

台州星空航校校长 阎 浩:是给园区配套的一个学校。形成他们的闭环了,形成他们的人才培养基地了,向他们输送人才的一个摇篮。

眼下,台州湾畔,南方科技大学(台州)航空航天学院、台州卫星互联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都在提速,新区还大力支持彩虹、星空智联等优势企业建设创新中心,链接更多资源,助力空天产业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便很多新项目没有提出要求,台州湾新区也会给企业预留发展空间。正是拥有了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让先行一步的台州航空小镇,站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全新赛道。有了“勇争先”的底气,更要有“善作为”的能力。相信汇聚更多创新要素、汇聚更多天下英才的航空小镇,一定会让“星辰大海”变得触手可及。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