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望江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寻找更多途径

2024-03-22 11:42:42来源:上城报

工疗员动手组装礼盒

每天上午9点,小甄(化名)都会准时来到杭州东升小商品市场内的一家商铺,将纸板折叠成礼盒,并将叠好的内衣小心装入盒中,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几步操作,她往往要重复进行两三次。

小甄来自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从今年3月开始,她和另外几名工疗员在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周五天都去市场“工作”,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她说:“我们不怕吃苦,希望能一直有活干。”她工作所在的商铺以销售内衣产品为主,现处于拿货旺季,每天需要来料加工人员进行加工出货。

“经过一些简单的培训之后,他们一上岗就表现出了很强的积极性,目前一人一天可以制作50多个礼盒。”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张茹茵说,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以智力和精神残疾居多,劳动能力有保障,他们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十分上心。“后续,我们计划安排轮班表,争取每位有工作能力的工疗员都能上工。”

这几天,她通过电话、视频与店铺老板保持联系,了解制作进度和产品效果,对方非常认可他们的努力并追加了订单。张茹茵算了笔账:每个成品5毛钱,平均每天完成200个,这样算下来,上工学员每人每月的辅助性收入可增加500多元。增加收入不是唯一目的,简单的来料加工还有助于残疾人的手脑结合、情绪稳定,“收获的更是一份自我认同。”

眼下,小甄他们已在商铺干了一个多星期,上手也愈发熟练,这鼓舞了残疾人之家的工疗员们,但令张茹茵担忧的是,“店铺现在是销售旺季,到了淡季极有可能会减少工疗员的辅助性就业机会,而且工作地点较远,往返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在附近有合适的工作就好了。”张茹茵和同事们也在辖区周边寻找机会,她将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需求传递给了街道睦邻社区基金会,基金会负责人余永丽也与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取得联系,紧锣密鼓地为残疾人寻找合适的“订单”。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辖区服装市场愿意提供巡逻岗位,益爱星可提供保洁、咖啡师岗位,目前符合上班条件的工疗员正接受岗前培训,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将陆续上岗。

有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这让张茹茵稍许放心了些。但她仍希望可以找到长期来料加工业务,“来料加工对残疾人要求不是很高,上手比较快,我们希望所有工疗员都能上工,这也是他们的小心愿。”张茹茵希望有更多爱心单位或是社会组织能提供类似岗位。

据悉,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每天有22名工疗员入站工作,可进行轻强度、低技术的来料加工业务。去年亚残运会期间,他们制作的亚残运吉祥物“飞飞”超轻粘土手办还进了亚运村,被赠送给5个国家代表团,并上过央视报道——这让张茹茵感到很自豪。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