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咬就是一口春天 闸弄口老牌网红粽子店的青团可以吃了

2024-03-22 11:41:38来源:上城报

清晨,店外已经排起长队,员工们正忙着打包青团

工作人员早上五点就开始制作当日售卖的青团

再过阵子便是清明节,今年的第一口青团你吃上了吗?

杭州已经正式进入春天,你最喜欢的春天味道是什么?有不少人会回答:王蓉粽子店的青团。

谁能想到一家老牌的网红粽子店最近的明星单品竟然是青团?但小店门口排起的长队是这一事实的有力证明。这背后的流量密码是对传统味道及手艺的传承和创新。

从10平米到70平米

两代人扎根杭州

今年56岁的王蓉粽子店老板娘俞姣妹是金华人,1986年和丈夫两人来到杭州,以女儿的名字命名了自家的小店,店铺只有10多平米,刚开始只是一家早餐店。

“来杭州一段时间,总是会想念家的味道,尤其是清明节、端午节时老家风味的青团和粽子。”刚开始几年,俞姣妹只是为了一解对家乡味道的思念,只有过节的时候自己做一些,也会分给周边的街坊邻居,“邻居们都说好吃,所以给了我信心,从1989年起,每到端午节前后,早餐店就开始卖起了粽子。”

粽子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00年,俞姣妹决定主营粽子生意,一年除了清明节前后的一个月,其他时间都是以粽子为主,当然早餐的生意也不落下。

“最早的店也在这附近,后来因为拆迁搬到了濮家新村18幢,就一直没有再搬过,方便回头客们找得到。”俞姣妹介绍,从最早的10平米到现在70平米,生意越做越好,店面越来越大,员工也越来越多。

2016年,在外打工的女儿和女婿决定回来帮助俞姣妹。“老妈年纪大了,他们对网络也不太了解,短视频、外卖这些他们也没有接触过,所以我们回来帮助老妈一起打理,把王蓉粽子店的招牌越做越响。”女婿郑恩赐今年31岁,是目前王蓉粽子店的店长,这几年下来,也学会了包粽子的手艺,平时一起帮着俞姣妹包粽子,同时兼顾外卖平台。

“2020年,我们在街道的帮助下做过一次直播,效果很好。现在也有很多美食博主来打卡,让我们的产品从线下到线上有了更多展示平台。”郑恩赐说,“丈母娘来杭州37年了,我也在杭州待了七八年。我们希望扎根在这里,把店守好开好。”

从粽子到青团

款款都是爆品

这20多年来只专注做粽子、青团等时令小吃,别看产品种类没什么拓展,王蓉粽子店的生意倒是越来越好了。俞姣妹认为做生意要专,不论哪种营生干好了都一样能赚钱。

而这家店能在众多店家中脱颖而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坚持传统做法、传统口味。“我们的艾草都是从金华提前订购的,今年艾草上市早,所以我们的青团也提早上市了,3月8日刚开卖就开始排起长队。”郑恩赐说。

每天早上三点他便开始忙碌,去市场进新鲜的笋和猪肉,馅料都是当天用完。“我们员工都是五点左右开始包青团,这样能赶上六点准时售卖。现在每天要用掉艾草两三百斤,平均每天能卖出3000个,到清明前后来买的人就会更多。”

“一个青团,馅料和皮是1:2的比例,蒸煮好是100克左右。”俞姣妹对自家青团的味道十分有底气,这份手艺是自小学会的,目前十几位员工跟着她一起做,“馅料足、食材好,这个手工青团味道就不会差。”

和往年一样,青团分鲜肉笋雪菜、白糖芝麻和细沙三种味道,价格依旧是每只4.5元,打包盒另售0.5元一个,每个打包盒最多能装8只青团。“做生意不能算得太细,算得太细反而是做不好。”站在顾客的角度,始终保持薄利多销是俞姣妹开店长久不衰的秘诀。

王蓉粽子店的顾客们,有从下沙去吴山广场玩特意在闸弄口站下车来买的,有一次性买了8盒给亲戚朋友们都尝一下的,还有帮外地朋友来买直接快递走的……这家火出圈的小店在20几年的传承里,让越来越多人品尝到了春天的味道。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