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保护运河,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运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带出炉

2024-03-22 11:27:02来源:杭州日报


春分时节,大运河畔春日融融、垂柳依依,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3月20日,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在此举办京杭大运河(闸弄口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带揭幕仪式暨第32届“世界水日”第37届“中国水周”巡河护河活动。

据闸弄口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许洁介绍,京杭大运河(闸弄口流域)作为省级河道,总长2.2公里,集水面积0.132平方公里。今年,街道以建设完善大运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带为新起点,持续丰富运河沿线生物种类,目前拥有鲤鱼、鲫鱼、鲢鱼等10余种鱼类,白鹭、苍鹭、红嘴鸥等20余种鸟类,芦苇、香蒲、玉兰、桂花等60余种植被。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运河只到武林门码头,钱塘江和大运河是不通的。1989年,三堡船闸建成以后,实现了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原来这里周边是一些工厂和农田,我是看着这段运河挖起来的。”家住新安铭苑的赵朝波今年70岁,一直住在运河(闸弄口流域)沿线,10年前搬到了天仙社区,运河两岸如今已经成为他平时健身锻炼的好地方。

“当时开挖通航以后,水质还不是很好,附近雨水、污水混合排放,尤其是刮风下雨天,两岸的垃圾会流到运河里,水面上经常会有很多漂浮物,两岸的绿化也比较少。”赵朝波说,后期运河两岸游步道进行改造以后,不仅实行了雨污分流,水质清了,两岸的绿化也更多了,走几步就有花坛,就像在逛花园。“运河已经成为我们周边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保护运河,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园。”他说。

活动中,闸弄口街道还发布了京杭大运河(闸弄口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带地图,并正式成立了街道“保护母亲河”巡河护河队、大运河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服务队、“河小二”护河团队“闸小宝”3支队伍。“我们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号召更多人担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践行者、示范者、守护者。”许洁表示。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胡潇雯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