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从商业用地变更为工业用地 上城这宗地块“身份”调整有何深意?

2024-03-21 10:36:19来源:杭州日报

上政工出【2023】4号地块工业用房(标准厂房)项目效果图

近日,位于上城区钱塘智慧城丰收湖板块上政工出[2023]4号地块(以下简称地块),成功办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实现了“三证齐发”,将于今年4月底正式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的“身份”原是商业用地,经上城区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于去年成功调规为工业用地。上城通过用地性质调整来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功能转换,更是一次对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而在此过程中,该区采用了独特的“国企开发+量体定制”开发方式,专注于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个性化工业空间。

调整地块性质,原因何在?

丰收湖板块上政工出[2023]4号地块东临科城街,西至科卫路,南起十号港绿化带,北至九华路绿化带,用地面积119.55亩,容积率不大于3.5。

从土地收益说,通常情况下住宅用地最贵,商业用地次之,工业用地最便宜。把商业往工业改,看起来是一笔“亏本”生意。那么上述地块的改变,是基于什么背景?

据上城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翟暘介绍,关于用地性质调整,其实是一道选择题。一方面,该地块自2021年做地完成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还未有企业拿地;另一方面,上城作为主城区,存量工业用地极少、产业发展空间受限,将该地块调整为工业用地,可以解决产业承载空间不足、总部用地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

那能否将商业用地变更为工业用地?

思路一变天地宽。众所周知,政府规划是一种“静态的远景蓝图”,是基于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对未来做出的一种远景规划,但实际上社会发展是不断变化的。就拿该地块来说,无论是从交通、自然景观还是商业配套方面来看,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发展产业的理想选择。看区位,丰收湖板块交通网络发达,离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都比较近;看环境,地块毗邻风景如画的丰收湖公园,湖光山色,景色宜人;商业配套方面,附近已有国芳天街和正在建设中的上城天街,还有社区商业配套等,都足够辐射整个板块。

更重要的是,丰收湖板块地处城东智造大走廊、G60科创大走廊关键节点,承担着杭州湾高端制造创新融合发展引领的使命,是钱塘智慧城打造高新区着力布局的经济增长核心。钱塘智慧城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丰收湖核心产业板块规划工业用地7宗,其中6宗已完成出让并开工建设,1宗在谈,此外已无新增工业用地资源。因此在产业培育空间上,高新区以高研发、高价值、新制造的功能性总部经济企业亟须落地空间。

当前上城区正处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时期,今年也是该区的“产业突破年”,随着区域对产业经济的需求增加,上城决定转变发展思路,把空间留给产业。

实现“工业上楼”,前景如何?

“这宗地块性质的调整也是我区一次全新的探索。”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从前期用地性质调整,到“带方案出让”,再到出让后项目“三证齐发”,分局全流程提前介入指导,并指派专人专窗专办。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建设17幢10—12层的高楼。等建成后,按照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市“五大产业生态圈”的工作部署,将深耕“智能物联”产业赛道,由钱塘智慧城负责产业招商,以“供楼”模式,招引一批产业定位高、税收标准高、产值贡献高的总部类新制造项目,目标是将该地块打造为“都市工业总部集聚区”。具体来说,就是力争打造高效益、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垂直工厂”,把工业企业“搬上楼”,积极探索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产业新空间模式,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为上城高新区产业空间突围提供典范样板。

谋势不仅在于顺势,还在于能主动兴势。上城区清楚认识到,调整地块性质,从长远来看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翟暘算了一笔账: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拓展产业空间近28万平方米,新增税收超2.3亿元,新增工业产值超14亿元。“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看眼前,而是要细水长流。”翟暘觉得,调整土地性质,正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用以承载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上城再次迈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调整的这份果决,首先是来自于全心全意谋发展的需要,其次亦是源于对智慧城发展的信心。近几年,随着区域对产业经济的需求日益旺盛,加上可供出让的工业熟地不足,已难以满足产业项目落地的需要,有地方政府开始主动求变,比如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广东,像中山、清远、佛山等城市,都已在“商住改工”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并取得不菲的成绩。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所在。接下来,上城区将紧扣“产业突破年”,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尽全区之能、聚全区之关注度,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凌婧 蔡丹婷 沈妍琳 李岚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