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博物馆群落又添新成员 首批引进的文博机构开馆

2024-03-20 16:50:00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如果你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很多人会推荐你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如果你想对城市来一场沉浸式的体验,那么Citywalk成为新宠。在杭州市上城区,你可以一边用脚步丈量城市,一边体验博物馆的魅力,这里打造了博物馆群落,辖区范围内有近300家博物馆,也就是说,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文博气息。

3月20日,上城博物馆群落又添新成员,首批引进特色型文博类机构“此时艺术空间”正式开馆,首展“此时当境——敦煌壁画飞天专题特展”拉开帷幕。

历史建筑焕发新活力 南宋韵味遇见高雅艺术

这家新开张的此时艺术空间位于大井巷,相比于隔壁人头攒动的河坊街,这里更安静,百米长的巷子里咖啡店集聚,文艺范可见一斑。

艺术空间所在的建筑是一座三层小楼,青砖黛瓦、古色古香、拥有百年历史。

推开轻掩的大门,迎面是以宋画为参照复原的古典器物雅集,入内便是本次敦煌壁画特展所展出的精美壁画复原图,展出横跨北凉至元代具有代表性的40多幅珍贵飞天壁画展品,演绎“历经千年当境、汇于今日此时”主题,以敦煌文化为介向观众发起一场过去与当下的对话,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据了解,今后每季度都将推出不同主题的人文艺术展览,以期链接“时空”,创新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走出家门感受文博气息 在上城“转角”就能遇到博物馆

作为杭州中心城区,上城拥有全市超过一半的历史建筑、历史地段、历史街区和各级文保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9处。

去年,上城发布首批“百家星级馆”地图,将全区100家文博场馆以手绘地图形式展示,同步开发全国首个百家博物馆“云地图”,串联精品点位推出10条文博体验游线,持续释放“文博+”力量。

近年来,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文旅体验,上城统筹文博资源,积极构建“1211”博物馆群落建设新模式,全域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1’就是我们打造一个宋韵核心圈,主要围绕河坊街、吴山,在核心圈当中,我们要引进一些优质的高端的文博机构来入驻,从而更好地把我们原有的文化激活,提升街区的品质。”上城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姚倩介绍说,大家今天看到的此时艺术空间,是上城区第一批引进的优质场馆,而它隔壁正在装修的建筑,是同一批次引进的铁艺博物馆,预计下个月也将精彩亮相。“让老百姓走出家门,随时随地都能够去享受博物馆带给我们的文化盛宴。”

房租减免、专项经费补助 上城大手笔引入文博资源

为了打造文博资源集聚区,构建起“宋韵核心圈”,上城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杭州市上城区博物馆群落建设扶持办法》,通过房租减免、专项经费补助等多种路径全面推动辖区博物馆发展。

姚倩进一步介绍,整个引进程序非常严密,首先要求场馆定位以传统文化为主,符合上城的宋韵文化气韵,其次在运作过程当中,要具备一定的运作能力以及良好的艺术呈现水平。经过初审、评审、联审等一道道严格的程序,最终好中选优,希望每一家引进的场馆能够形成一个文化辐射点,辐射一片,再能够带动一片。

未来,上城将继续放大博物馆建设扶持政策效应,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引进优质文博机构、焕新百家星级馆等多种路径推动“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品牌发展。依托“文博+文旅”热潮,推动百馆联展联动、策划精品研学游线、培育新业态旅游产品,将“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持续解锁文旅发展新密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吕佳钿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