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今日平说丨润喉 润心

2024-03-20 08:55:43来源:中国蓝新闻

春暖花开,杭州随处都是美景。周末、节假日里,选择登山远足的人越来越多。春日暖阳下,爬山消耗大,汗流浃背地爬到山顶远眺西湖,却发现,咦,水喝完了?!刚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却只剩下干涸的嗓子:“西湖的水,我的泪……”

此时,一个神迹出现在眼前——几箱矿泉水摆放在路边!这好像是白娘子显灵,因为旁边一个人也没有。不过仔细一看,这又肯定不是白娘子显灵,因为旁边还放着一个收款的二维码。赶紧拿出手机,山上信号满格……

来瓶水,润润喉咙!

这样的“无人卖水”点,杭州景区的许多山上都有。美人峰虽然海拔只有300多米,但在山顶看见杭州全景。爬到山顶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一路上到处都是美景。在临近山顶的地方,一箱矿泉水无人看管,箱子上明码标价并张贴着一张支付宝付款码,买得越多越实惠,喝水付钱靠自觉。一瓶矿泉水在超市里只卖一两块钱,但这里标价五元一瓶,但游客们都觉得一点都不贵,毕竟从山脚背到山顶需要花费很多体力和精力,非常难得。只要天气好,不用半天就能卖完这箱水。这一箱水如果全部卖掉,摆放者大概能赚一百元。

许多爬山者们都觉得信用是无价的,他们从没有发现有人偷拿或者占便宜少付钱的情况,许多带孩子爬山的家长也趁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有关信用和诚实的课。

虽说一瓶水不过几元钱,但却能折射出每个人的道德素质。商品放在那里不怕人偷拿,是商家表达对每个消费者的信任态度。消费者自买自取,不赊账赖账,不贪小便宜,则用守信回应着商家的信任。或许这样的无人值守小摊,从开张那一刻起,便是一场买卖双方素质的博弈,是一场社会大众诚信的测试。幸运的是,在这场诚信测试中,我们见证了人们的善良,感受到诚信的力量。

这瓶水,真润,润了喉咙也润了心田。

不止在景区山上,杭州的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无人值守,付费全凭自觉的销售点,有卖花的、卖肉的、卖菜的……“播下善的种子,终将成为参天大树。”无人值守、自觉付费,考验着我们的诚信度,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诚者,不自欺;信者,不欺人。诚信是一种力量,它可以改变个人、改善环境。卖方讲诚信,便会多一些理解与信任,少一些“检秤验货”的尴尬;买方讲诚信,才能支撑商家出货回款,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买卖双方的诚信,会让他们受益,也会带动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诚信兴商。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一个小摊选择无人值守,不过是日常一个小小事件,然而,正是这样的小小事件,让人们感觉到生活中的一丝暖意,也映衬出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

水,润物无声,这点滴的良善之举在不断的滋养中,愈发壮大。在我们的身边,需要有更多的“无人值守”出现,去守望诚信,去传递文明。 

作者:金平尔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