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仅用时10分钟 可节省至少5倍的人工工作量 上城亮出数字化监管“新武器”

2024-03-20 08:48:2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近日,一辆装有环卫车载智能巡检系统的环卫路面巡查车,在道路行驶中通过智能巡检系统自动巡查发现快车道上有一处暴露垃圾。这处垃圾给来往车辆带来了安全隐患,智能巡检系统发现后通过实时采集、快速上报、数据传输等流程通知该路段保洁员,使得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处理,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保障了道路安全通畅。

据悉,环卫车载智能巡检系统是基于车载监控,利用AI、边缘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面向日常巡查业务范畴,围绕发生的各类环境问题为检测对象,实现问题的自动化发现并上报。整个系统由感知端硬件(车顶云台相机、驾驶室内小型化相机)、边缘端AI算法(支持路面病害算法5类、城市管理事件10类)以及智能发现系统构成。

系统一改过去人工巡查的传统手段,具有环境巡查智能化、灵活性和便捷化的优点。整个系统支持环卫事件的自动化发现,实现自动化巡检和复核,有效减少人工巡查和现场核实工作量。同时还能避免不同车辆重复上报区域相近、相同类型、时间相近的问题,可实现业务流程线上闭环。据估算,一台环卫车载智能巡检系统能节省至少5倍的人工工作量。车顶云台相机、驾驶室内小型化相机组成了感知端硬件,不易受作业时间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影响,除日常巡查外,车辆还可随时出动参与重大环境保障任务。这套设备可将车载巡查系统检查的环境问题,实时自动传导至电脑终端,电脑终端操作员对环境问题进行审核后,将问题发送至相关道路现场管理员和保洁员,以便及时处置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监管能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部分区域创新试点环卫车载智能巡检系统,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600余个,问题发现处置时效性相较之前提升了50%,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还有效提升环卫问题处置效率。

接下来,上城将持续探索数字化手段,创新举措,接下来,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监管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作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