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赞!省劳动教育基地学校!上城+2!

2024-03-18 18:00:00来源:区教育局

近日,省教育厅教研室印发《关于确定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学校的通知》,确定100所学校作为省劳动教育基地学校,上城2所初中入选。

14539ca914c8359853b7cdf70ad1ccac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入选学校有何特色?

一起来了解↓↓↓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

9b9df7d8bd6e5daeb702769debfb243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为抓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旨归,结合学校特色德育平台《家风宝典》,积极设计“1+1+1”家校社的联动评价机制,开发“课程—场域—评价”一体化的劳动校本课程,多维度培养勤于劳动、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劳动+教育:聚焦习惯,和睦关系

image.png

学校始终倡导“生活劳育”的教育理念,即劳育从生活出发,在生活中进行,最终回归于生活。学校将当今中学生的劳动素养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编制《采荷中学家风宝典》与《采荷中学家风宝典(家长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和睦亲子关系。

劳动+学校:融合教育,落实素养

6260952a4c87476630e95bc9e9060cd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学校在执行国家基础性课程的同时,倡导“课程+”的自然生长模式,已实施省精品课程《新劳动养成教育》、市精品课程《采荷陶韵》、校特色课程《开心农场》等。学校劳育特别重视“亲自”二字,整合坚持23年的长乐劳动实践周、校园自主劳动周的养成劳动,引导学生在做中思、做中悟、做中创,以生活使教育返璞归真!

劳动+社区:深化意识,责任担当

1748c514c906a175e6a947bb57693ce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红马甲”“绿马甲”,志愿劳动我先行。学校携手社区,为孩子们在假期搭建劳动志愿平台,鼓励孩子参与志愿服务,例如垃圾分类、“城市美化”、老人院送温暖等活动,孩子们主动积极地参加学校和社会劳动,增进对社会劳动的了解与认识,增强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感。

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

8e696170852f17ec48961da73ff4ca9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一直坚持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弘毅”价值观,制定“毅劳”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通过基础改造、功能提升、开放共享等途径打造“毅田”农场、“毅匠”工坊、“毅芯”空间等富有特色的新型劳动教育空间,结合新课标、省编教材和上城特色,开发“都市农业”“传统手工”“创意劳动”三大类型的劳动特色课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真正参与到劳动中来,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劳动+社会:都市农业新田地

395370fa701d2a2f2d5c6961b714866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学校与所在街道、社区合作,共同开辟2000平方米的农场,农场取名“毅田”,寓意将学校的“弘毅少年”与农耕文化相结合,让农场成为培养学生弘毅之气的新田地,让学生们通过劳动实践,播下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种子,成长为真正的弘毅少年。

劳动+非遗:传统手工新空间

aa02c0a8a4d17e6671541613077a67d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根据上城“宋韵”文化特色和学校劳动教师特长,学校打造“毅匠”工坊,开设有传统陶艺、活字印刷、木板水印等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以及皮革工艺、软陶制作等现代手工艺课程。让学生感受传统非遗技艺博大精深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提升劳动教育的内涵。

劳动+科创:创意劳动新场域

bbf550c36c5b22a73f1da4563ece124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结合现代科技智创劳动要求,学校重点打造“毅芯”空间。空间由五个中心组成,分别是创意设计与建构中心、机电一体化应用中心、3D建模与打印中心、人工智能与编程中心、设计与智造创客中心,让学生亲历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上城一直致力于校家社协同推进城市版劳动教育,接下来,将通过各种举措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平台,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解决真实问题,获得真实劳动体验,培养创造性劳动的时代新人。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