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县域经济新观察 | 浙江县域经济究竟还有多少潜力?

2024-03-18 21:26:24来源:中国蓝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浙江GDP“千亿县(市区)”已达28个。在他们身后,还有一支实力不容小觑的“预备队”,这支“预备队”不仅代表了浙江县域经济的潜力和实力,也体现了浙江经济的韧劲和厚度。

28个“千亿县(市区)”并不是浙江县域经济的全部实力。去年,GDP超900亿的县市区有7个,分别是富阳区、奉化区、吴兴区(不含南太湖新区)、龙湾区、江北区、嘉善县和秀洲区。此外,还有5个超800亿的县市区:长兴县、临海市、瓯海区、东阳市和婺城区。

其中,富阳和奉化的GDP都超过了960亿元。按照今年浙江5.5%左右的预期增速,两个地区极有可能突破千亿大关。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新春“第一会”上,富阳明确将“冲刺一千亿”列入年度目标。会上,富阳提出实质性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3%、五大产业生态圈规模增长8%以上。在产业体系打造上,对于4大新兴产业和5大培育产业也有明确任务,如光电激光产值190亿元、人工智能120亿元、数字新电商150亿元等。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说,要通过链主项目及科研院所的带动,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过去是‘造纸’,以后是‘智造’。这两年富阳处在产业转型期,我们通过造纸板块的腾退,实际上是城市的重塑和产业的重塑。把集成电路跟广电激光这些产业进行集群,形成一个新的具有辨识度的产业群落。”

奉化城区

向着“千亿”的目标迈进,奉化展现出了同样的拼搏姿态。新春“第一会”上,奉化提出“加快空间变革”的口号,以空间变革引领项目建设,以双增双强优化发展环境。

以数字经济为例,奉化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年伊始,奉化多了两家省级数字化车间。目前,全区已有2个项目获评市级“未来工厂”,4个项目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

奉化区区长魏建根说,奉化将坚持服务业、制造业“双轮驱动”,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力争新落地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出让产业用地2000亩,全力打造大健康、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增加值增长15%。”

平阳县夜景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浙江县域经济的厚度,还要看山区26县的表现,这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去年,山区26县GDP全部突破百亿元,三个县(区)首次突破百亿元,四个县(区)突破500亿元。其中,平阳县GDP首次突破700亿元,居山区26县之首,在全省都已属于中游水平。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郭全中认为,浙江县域经济后劲十足,高质量发展既看重“数量”,又看重“质量”:“后劲肯定是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重点,例如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等,要纳入整个盘子里面。既要有整体的规模,但是它的实质的内核是高质量发展,我们还要看它当中人均GDP是怎样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等等。”

【记者短评】

去年,浙江全省GDP突破8万亿大关。这里头,全省90个县(市区)都做了贡献。如果说GDP超千亿的县(市区)是浙江县域经济的头部,那么在千亿县门槛之外的地区,就是县域经济的腰部。

站在全国角度,浙江头部千亿县(市区)的体量,虽然与GDP超5000亿的江苏昆山相比还有不小距离,但整体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站在全省的角度,山区26县GDP都超百亿,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地区差距不断缩小,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成果。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头部”“腰部”齐发力,浙江经济才能既有势如破竹的爆发力,又有静水流深的耐久力,作为经济“优等生”为全国大局做出具有浙江特色的贡献。

作者:记者 李振阳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