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江山岛寻“根” 厚“植”家国情怀

2024-03-12 08:53:26来源:上城报

7518fc2e311959e830ff0a6caf0aba9b_rB4AiWXvM6qAbeLtAAIvZW-VsBA771.jpg

上城报讯 近日,杭州惠兴中学30多名师生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开展寻根“一九〇”活动,重溯69年前英雄烈士们的奋斗故事,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在鲜红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1955年,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前,惠兴女中的几名少先队员将自己从西湖边飞来峰采集的马尾松种子,装在纱布缝制的袋子里,由《浙江日报》战地记者交给了前线的解放军战士。1955年5月,这支送种子的小队被正式命名为“一九〇”小队。后来,学校又将“一九〇”小队发展为“一九〇”中队,并一直传承下来。杭州市惠兴中学“一九〇”中队,是全国创建的第一支也是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支“英雄中队”。

3月9日,师生们登上一江山岛,沿着石砌登山步道拾阶而上,到达了203高地。路途中,师生们惊喜地发现沿路有许多马尾松的种子,他们拾捡了许多,准备带回杭州。“69年前马尾松从西湖边来到了一江山岛,现在我们把一江山岛的马尾松种子重新带回到西湖边,也是一个呼应。我们想把这片热土上的这种革命精神带回到西湖边,带回到惠兴中学,进一步激发大家对祖国、解放军的热爱和建设祖国的热情。”杭州惠兴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超动情地说。

除杂草、松土、挖坑、放树苗、回填、夯土……师生们带着马尾松的树苗,在马尾松林前,种下了10株小树苗。“让‘一九〇’旗帜高高飘扬,让‘一九〇’精神代代相传。”少先队员们将手写的守护牌挂在树苗上,表白对祖国“清澈的爱”。

马尾松种在了一江山岛,也种进了师生的心里。“虽然种植马尾松有点消耗体力,但是我觉得很快乐,很有意义!”“一九〇”第55中队的中队长韩依宸说。初一少先队员屈雨辰说:“这两天的行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九〇’精神以及烈士们保家卫国的决心,我以后会好好学习,报效国家!”

“现在我们眼前这一片宜人的景色是解放军战士英勇奋战取得的,非常来之不易。我们借助学校120周年校庆的契机开展这次‘寻根’活动,回溯历史,期待一江山岛上的马尾松越来越茂盛,也期待着少先队员们和小树苗一起茁壮成长,早日成为栋梁之才。”王超说。

作者:湖滨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