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吴山上种下一棵树 纪念一段军民鱼水情

2024-03-12 08:52:53来源:上城报

f7d19bb93202e6e6240aaed343e050b4_rB4AiWXvM6uANaJMAAI1RgMlPPo475.jpg

上城报讯 “40年前,我就住在吴山上,家里每天的用水都要从山下拎上来。”清波街道的钟阿姨一边栽树一边激动地说:“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很感恩的!”

钟阿姨所说的这口井就位于吴山上的药王庙旁,边上还有有美堂遗址等景点。近日,清波街道联合驻地部队官兵来到这里,准备在当年军民共建的井边种下一棵近2米高的罗汉松。

曾经居住在吴山上的钟阿姨现在已经是清波街道的一位“兵妈妈”了,她和驻地部队的“兵儿子”,以及其他“兵妈妈”“兵儿子”和社区党员一起将树苗搬运至井边,挥锹铲土、加固树苗、填平树坑、培土浇水,合力将一株罗汉松的树苗栽入土里。随后,大家还将“军民鱼水情深树”的纪念牌挂在树边,并合影留下了一张满是笑容的照片。

把记忆拉回1983年,当时的吴山上还住着很多居民,那时候条件艰苦,居民每天还需要从山下打水,把水拎回山上才能解决自身的生活用水。当年,清波街道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与驻地部队协商,一起筹资出力,在吴山上找了一处合适的位置,打了一口井,并建了配套的泵房,专门将山下的自来水抽到井里,供居民生活所需。从这之后,吴山上居民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也是从自那时起,清波街道与驻地部队的军民鱼水情更深了,并延续至今。

40年来,街道和驻地部队积极共建,更是推出了“兵妈妈”与“兵儿女”结对项目,为部队战士们送去了母亲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这些年,结对的军地母子在相互陪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情感,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40年的传承和积淀,“兵妈妈”早已成为了驻地战士们的亲情依靠,“清波”也早已成为了战士们心中的第二故乡。

清波街道还在新种的罗汉松旁树了一块牌子,记录故事的来龙去脉,让路过的市民游客都能知道这段佳话。“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植树现场的人都认为种了这株纪念树,“浇”下的是军民鱼水情,它也将长成“双拥”共建树,和这口井一起见证并纪念这段深厚的军地共建情。

作者:清波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