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两会面对面丨如何让万千乡村更具“年轻态”

2024-03-09 11:47:56来源:中国蓝新闻

image.png

今年源自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深入实施“千万工程”,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返乡入乡,让乡村发展再上新台阶?来看《川源两会面对面》。

记者 杨川源:围炉煮茶的这个现场,正是安吉大余村“青来集”乡村产业孵化平台的“新春第一会”。自去年成立以来,“青来集”累计推出了3000个大自然工位,年轻人们为乡村带来了活力。

安吉绿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运营人员 朱雯:希望我们IP持续扩散,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共同建设乡村。

记者 杨川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持续深化乡村振兴,人从哪里来?怎么用?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陆荣杰。

全国人大代表 陆荣杰:“千万工程”以来,实际上我们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年轻人回到我们的乡村。比如说自己的产业做得很好了,还要全部出去,大家都来做这一块(要有影响力)不光他们这些大学生,还要把我们一些传统的农民,把他带动起来,把这些人也要培养成真正的职业农民。

记者 杨川源:乡村需要破壁,打破固有的发展格局,您觉得规划发挥什么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陆荣杰:一个村接下去的规划,带动周边的村可能带动一大片,也是适应我们整个现在的社会发展,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农村工作信心更足了。

记者 杨川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在深化“千万工程”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做好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这篇文章?现在大家看到的这条啤酒产线就在淳安。近两年,一批酒水饮料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晓峰:我们保护好千岛湖,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生命线。按照绿色发展这个理念,通过技术的创新,来把我们的产品达到世界级的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 黄文秀:一个是帮助农户,种什么,能够规避市场的风险,要解决好怎么种的问题,通过深度加工,使它的附加值增加。

记者 杨川源: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如何能真正形成一个长效的、有效的市场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黄文秀:第一是要建立需求为导向的共赢机制;第二个建立平台,让我们的教授博士下得去、留得住;第三个建立以人才为支撑的保障机制。

记者 杨川源: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从“引进来”到“年轻态”,才能让乡村更有活力,更有未来!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杨川源 杨柯 谢熙瑶 王西 李帅 吕梦佳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