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优结构、增后劲、补短板:以有效投资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09 11:47:56来源:潮新闻

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就吹响了新一年投资的号角:333个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总投资9770.6亿元。无论项目数还是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聚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是浙江今年稳投资的确定方向。通过有的放矢的投资,改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补齐发展短板,使之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创优势 打造新引擎

3月,浙江春天生机勃勃的氛围感已然拉满——

钱塘江边,三花全球研发中心正马不停蹄赶工,计划今年10月正式投用,届时3000名左右的研发人员将集结于此,迸发创新火花;

乐清湾畔,总投资80亿元的正泰年产8GW高效N型光伏电池、8GW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蓄势待发,项目一期已进入预验试产阶段,二期项目已在筹备规划设计中,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工建设;

南太湖旁,天能储能长兴南太湖锂电池基地,一边是满产的一期6GWh项目,另一边二期已在同步建设中,同时,基地里鲁北200MWh储能电站已并网成功,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正是天能全力打造的两大千亿级产业生态;

姚江边,江丰电子在余姚建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金属全系列靶材生产线,正在为下半年的设备安装调试作准备,明年投产后,将使中国的半导体靶材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沿;

……

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建设科创中心、先进制造基地……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企业家,干劲犹如满弦之弓。

这些正在有序推进的新项目,契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些都将成为浙江新质生产力的动力引擎。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浙江抓投资向来注重早落地、有效益。尤其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的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2023年,浙江宣布实施“十项重大工程”。作为“十项重大工程”之首,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目标是“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万亿元以上”。

在“千项万亿”工程的开局之年,截至当年11月,浙江提前实现“千项万亿”工程新建项目100%开工,项目当年投资完成率超过100%。去年,浙江124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976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约三分之一。

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去年9月,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产,当年新增产值12.43亿元。在舟山,已经投产的浙石化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当年新增产值超200亿元。

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注重抓有效投资,过去一年即便置身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挑战叠加的严峻考验,浙江经济依然保持回稳向好态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为浙江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增信心 激发新活力

民间投资,既是做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的主力军,也是提升投资质量、增强投资活力的关键力量。2024年浙江稳投资的前提,就是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

这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明确提及,“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落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离不开放宽市场准入、拓展投资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太及时了。我今年的建议之一,就是希望国家支持宁波深化民营企业投资制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难掩激动。

张江平代表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宁波深化民营企业投资制度改革,在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方面加大对口指导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

事实上,浙江已着手谋划,将通过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扩大产业投资、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推动民间投资较快增长。目前,浙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新模式将要实施,有望掀起一轮新的投资热潮。

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还离不开投资环境的优化,尤其是要素保障及时到位。

当下,浙江正千方百计为投资项目备足“粮草”——土地方面,2024年浙江将保障省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1.5万亩,保障省重大项目使用林地定额3万亩;资金方面,力争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1600亿元左右;能耗方面,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确保省重大项目用能“应保尽保”。

同时,浙江已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其中就有力度更大的投资政策包;民营经济32条政策今年也将进一步精准落地,让民营企业敢投、放心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浙江企业家有实力、有魄力,瞄准新赛道的果断与实干,将成为浙江民间投资信心恢复最为强劲的动力。

听,在挖掘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中,遍布全省的185个新开工项目,犹如雨后春笋,正纷纷破土。

补短板 发力新基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

当前,浙江正用实际行动,为政府工作报告提供生动注解。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浙江奋起直追。

眼下,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超重力离心机容量最大、实验舱功能最强的多学科科学实验设施,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离心机的空白。

总投资达53亿元的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双浦校区项目的开工,意味着浙江科研院所将再添一员猛将。“它可容纳300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1500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就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陶立透露,学校将引进科研人员650人、博士后1000人。

发力新基建,浙江快马扬鞭。

3月3日,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金塘岛侧工作井施工现场,一台100余吨重的盾构设备正在吊放下井。一旦这台“庞然大物”开动起来,舟山老百姓翘首以盼的甬舟铁路又将向前推进一步。

甬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补齐浙江省“省域1小时高铁交通圈”和“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块短板,舟山市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作为联通城市经济的大动脉,浙江格外重视高速铁路等新基建的谋划、落地。“‘十四五’期间,全省预计建成运营杭温高铁等近1000公里铁路,新开工甬舟铁路等超1000公里铁路,还将布局谋划超1500公里铁路项目。”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铁路所副所长祝诗蓓介绍,涉及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总体规模将是“十三五”时期的两倍。

截至2023年底,浙江省铁路运营里程达3989公里,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新基建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提出,“建议国家超前布局规划建立面向未来AI应用的国家级‘超高速、超低衰减、超低时延’新一代干线运力网络‘大动脉’”。

【专家解读】

扩大投资,关键在“有效”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特邀专家 刘亭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怎样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有效投资”中的“有效”二字?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新增投资必须是优结构、高水平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新增投资要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推进防洪排涝抗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生产和服务设备更新及技术改造,并加快实施已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

第二,投资效益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主,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整体而言,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和城乡,同时还是后天的环境。拿产业投资来说,不能再停留在传统工艺技术、低效利用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低水平扩张上,而要着眼于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第三,投资扩展必须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为保障。有效性光靠笼而统之的要求是不行的,必须相应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各类投资资金,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利用举债资金安排的投资,其额度分配就不能“推平头”,而是要向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

更重要的是,投资不能光靠政府的单兵突进,而要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落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

以政府产业基金撬动有效投资扩大

潮新闻记者 胡元勇 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深表认同。

洪湖鹏代表表示,要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优化产业基金运作模式,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撬动有效投资扩大。

政府产业基金对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浙江正在加快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由浙江省金融控股公司牵头设立的15支专项基金,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等领域,正在浙江全域加快落地。

“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省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更好助推湖州半导体及光电、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八大新兴产业链培育壮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洪湖鹏代表说。

扩大有效投资,重头在产业投资,关键是民间投资,根本要靠招商引资。洪湖鹏代表表示,湖州要深入实施“大招商、大引才、大建设、大发展”行动,抓实“1168”招商引资工程和“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推动人才、科技与产业、资本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加快产业变革重塑,推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要靠优质的营商环境。”洪湖鹏代表建议,要抓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完善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务实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让民企敢投资愿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加大对民企的引导和支持力度,降低民企的经营融资成本,帮助民企了解市场风险,让民企敢于投资、愿意投资。

民间投资是投资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球经济环境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如贸易摩擦加剧、金融市场波动等,作为民间投资主体的民营企业,决策会较为谨慎,民间投资增长承受较大压力。

如何激发民企的投资积极性?张天任代表表示,首先要让企业手里有更多的余钱,敢于放开手脚去投资。“用能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不稳定、融资门槛高、物流成本上升等问题,导致综合成本在上升,企业投资自然趋于谨慎。”张天任代表建议,在能源、金融、大宗商品、物流等供给领域,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中央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挖潜力度,推动企业用能、融资、物流、原材料等成本下降。

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支持民间投资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金融机构精细化服务,根据企业类型、企业发展阶段等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加多元化、灵活化的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激发投资意愿,还得有看得见的回报。张天任代表表示,眼下,民企更多考虑投资项目的回报和风险管理,“建议政府为民企提供更多的信息咨询、项目推介等服务,帮助企业更好了解市场情况,把握投资机会,增强投资信心。同时可加大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力度,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

【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

建议政府层面针对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关键环节项目,围绕企业需求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行动,制定资源要素差别化扶持政策,在用地、能耗、排放指标等资源要素以及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在行政审批、资金投入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推动加快建设石化产业中试及孵化基地,帮助石化产业创新技术和成果迅速孵化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近4亿人;我国还有2400万余行动障碍人士,但市场上尚未针对特需人群提供均等化的出行解决方案。为此建议,鼓励以无障碍用车标准规划为参照,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投资布局,设置无障碍用车绿色通道,打造无障碍服务的暖心工程。 

作者:记者 夏丹 郑亚丽 王世琪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