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钱江观潮丨外卖从天而降,惊不惊喜

2024-03-09 11:47:56来源:潮新闻

打开手机上的“送吧空运”小程序,下单一杯奶茶,约12分钟后奶茶从天而降,送货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一架六旋翼无人机。无人机平稳降落后,用手机扫码打开舱门,完成取餐……在位于德清县的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无人机点外卖已成为该校师生的日常。由于能直接把外卖送进校园,上午11时到晚上7时的配送时间,无人机每天要送100多单外卖。在德清,还有地理信息小镇人才公寓、郡安里等地能点“无人机外卖”。

构建起这张“无人机运输网络”的,是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来自余杭未来科技城、不到10岁的创新企业,有个大梦想:用无人机构建起服务每一个普通人的“空中运输网络”。早在2019年,该公司就拿到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编号为“0001”的首张城市场景无人机物流运行牌照,是低空经济的先行者;只有80多名正式员工,却已在全国23个城市开辟常态化航线,飞行里程超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飞了20圈……

今年39岁的章磊是这个“无人机王国”的创始人,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3月初的江南,记者与章磊见面时,窗外正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这位无人机领域的“老兵”说,无人机物流的发展,需要技术和政策两个因素结合,他感受到这个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了,“今年开始,我们接触的合作伙伴也好,销售线索也好,都在成倍增长。上周,线上线下,我就接触了十来拨人。”

政策春风正加速吹进无人机物流领域: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发展低空经济;今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施行,以规范促进产业发展;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抢位入局的创新企业也越来越多……

乘着这股春风,“迅蚁”上升的旋翼转得更快。3月6日,由“迅蚁”运营的合肥无人机医疗物资运输航线开通,一架架载着医疗用血等物资的无人机自主沿着设定航线在安徽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本部、西院区、东院区与合肥市中心血站起降。

“这是我们的无人机飞进的第16个浙江省外的城市。”章磊说,从杭州起飞的“迅蚁”,通过193条常态化航线、303个起降站,初步在全国织就了一张覆盖医疗急救、即时配送、应急保障等领域的“无人机运输网络”,正向着覆盖100个城市冲刺。

“迅蚁”自主研发生产无人机、起降站以及能大规模调度的云端控制系统,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无人机自主飞行能力。对科班出身的“迅蚁”团队来说,技术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找到商业化场景,“无法商业化,企业就活不下去。”从2015年创立至今,“迅蚁”深耕产品与系统智能化、可靠性的同时,也一直在探索场景:从最早的乡村邮路到城市外卖配送,从活动应急保障到即时性医疗物资配送,这一路并不平坦。

2016年,安吉邮政希望提升乡村地区的配送效率、降低成本,而“迅蚁”拥有较为成熟的无人机物流配送技术,双方一拍即合,向相关监管部门申请在安吉杭垓镇到七管村之间开通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开启了商业化试水。几个月后,在浙江、贵州、四川三地开启了20多条常态化运营的邮路。

“我们几乎摸索了乡村场景所有的可能性,覆盖山区、海岛等不同地理环境,但发现现实挺骨感的。”章磊说,农村对无人机物流真正有刚需的,是没有路的山村,这样的飞行场景注定低频、离散,难以形成网络,更无法完全商业化。在乡村碰壁后,2018年“迅蚁”回到城市,快速切入了无人机外卖配送这个面对消费者的高频应用场景,在梦想小镇、海创园等园区设置了无人机起降站,开通了外卖配送航线,一度成为“网红”。

但通常情况下,个人消费者并不乐意为较高的无人机外卖配送费埋单,“迅蚁”尝试把突破口放在医疗物资配送上。“医疗急救物资对于时效性特别敏感,有时候慢1分钟可能就意味着生命的逝去。”浙大二院副院长、急诊学科带头人张茂说,当有紧急需求时,无人机能避免路面拥堵带来的时间延迟,“能抢一秒是一秒”。

在章磊看来,作为“新物种”的无人机物流,最大挑战就在于获得社会的认可,医疗物资的无人机配送更需要专业机构的认可与协助。这时,浙江省血液中心和浙大二院伸出了橄榄枝。经过长达半年的测试、十几版方案的调整,“迅蚁”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括精准控温、灭菌抑菌、运输防篡等流程在内的无人机血液配送体系。2021年3月,全国首条常态化无人机急救送血航线在浙江省血液中心和浙大二院间投入使用,配送仅需5分钟,提升60%的运输时效。

如今,医疗物资配送已成为“迅蚁”重点开拓的商业化场景,也是全球无人机物流企业重点布局的场景。目前,“迅蚁”已在21个城市进行常态化医疗物资配送服务。

政策春风吹动,“新物种”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今年,我们预计将实现盈亏平衡,更多的新机型将应用飞行,更多的航线将开辟运营。”站在余杭仓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无人机起降站边上,章磊深情地望着天空,目送着无人机远去。

【短评】 

把试验田深耕成高产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牢牢扭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无人机物流配送就是无人机制造、人工智能、5G通信、算法等新技术耦合而生的新兴产业。

有关机构预测,到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这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因此,国外也在无人机物流领域持续探索,并已诞生多家新星企业。

“迅蚁”的例子告诉我们,我们并不缺乏对新质生产力的想象,关键在于如何在向未知探索的路上,更好地引导和培育。除了给政策给关怀,政府更应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以应用牵引产业发展。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浙江,更应围绕场景应用厚植土壤,将“试验田”深耕为“高产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唯有抢抓机遇,方能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立潮头。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梁洁 王莹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