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喜报!上城入选人民网2023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2024-03-05 09:49:06来源:上城报

63be63d1cd2635a55b7aac4c3fd1b58a_rB4AiWXmBn6AAUw4AAHwZNQhYL4354.jpg

fbaf3417ee47eb3f1dc7c0337916f9ff_rB4AiWXmBn-AcbwEAAHw_SDQ98Q869.jpg

上城报讯 近日,人民网“2023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名单公布。上城区委、区政府“深化湖滨‘智慧商圈’改革 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案例入围。

湖滨商圈因西湖而名,傍湖而兴,因其独具“湖城一体”风貌被誉为杭州的“城市客厅”。商圈以全国示范步行街湖滨步行街为中轴核心,占地46万方,69.3万方商业面积上涵盖了湖滨银泰in77、工联CC、解百商业、湖滨88等大型综合体。2022年,湖滨商圈成为全省唯一的智慧商圈改革试点。

湖滨商圈锚定“世界级地标商圈”总目标,重点聚焦市场主体和消费者需求,通过数字化手段深化“智慧商圈”改革。

首创商业指标分析

打造“活力商圈”

数据赋能精准招商。归集人流车流、移动支付等50类数据,构建业态匹配度、商圈竞争力、客流吸引力等指标分析模型,对商圈人流动态、商家经营情况、业态景气程度等进行实时统计、监测分析,动态掌握行业总坪效,实现大数据支撑的精准招商。成功招引华人青年、路铂廷等国潮新消费品牌;蔚来、小鹏、极氪三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总部齐聚湖滨;会同花西子共同打造设计品牌全球首店,吸引头部主播线下开播。

客群画像匹配业态。加强消费数据应用,基于大数据技术,导出业态供给画像和客群画像,推送给运营机构和商户,提升供需适配能力,为商圈业态提升和结构优化提供精准指导。例如,通过“智慧商圈”的数据分析“湖滨88”购物中心消费人群主要为年轻人,调整中心定位为“国潮+亚运”主题,打造年轻人潮玩商业空间,2023年1-6月份商场店铺招租率达到98%,单日客流上涨270%,营收同比上涨160%。

流量分析找准爆点。根据历史大数据,对比不同主题活动吸引客流情况,分析商圈客群在不同消费情景下的消费诉求,引导商家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首创智慧消费生态

打造“数智商圈”

云应用提升购物体验。开发“智慧商圈·云上湖滨”应用,增强商圈会员服务功能,优化购物体验。“我要消费”实现消费积分在不同主体间的共享核销,“我要维权”实现消费者线上“投诉-处置-反馈”的闭环流转。打造数字人民币支付示范街,与五大银行战略签约,商圈内230家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收单功能,打造数币体验点45个。

新模式激发市场活力。首创“新零售·共享直播间”,开启“云逛街”模式,步行街主路成为网红直播“胜地”,带动周边品牌开拓直播消费新形态,线上观看成功引流至线下购买。如百年老字号知味观链接“直播卖货”,创单日青团礼盒销量9万份纪录。注重“首秀首展”引流,其中科颜氏X原神IP为华东首展,兰蔻“DRAMA玩色街区”等品牌推出新品首秀,通过网络平台引发关注破千万人次。

元宇宙创新消费场景。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举办“全球元宇宙时尚峰会”,在以湖滨商圈为实景的虚拟空间建设融文化、社交、购物为一体的元宇宙商业街区,搭建全国首个元宇宙消费场景“滨次元”,探索多元融合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提供无边界、沉浸式消费场景。

首创客群增值服务

打造“优享商圈”

惠企服务“一键直达”。建立全省首家商圈增值服务驿站,建立远程视频帮办及圆桌协同审批机制,协调事项所在部门审批人员,远程同步研究,线上分析指导,定点进驻全科受理人员,提供商户陪伴式服务,平均每次减少商户办事时间36分钟。开发“一键办展”功能,运营机构及商户通过线上“一键申报”,公安、城管、街道等对户外展销活动实行“一件事”并联审批,审批从“线下跑”变为“云上办”,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5天压缩至2天。

出行停车“一步到位”。打通交通运力数据,开发“我要停车”应用,整合商圈内10个停车场2413个泊位,通过对市民、游客出行进行智能引导,实现“抬头见泊位”和“错峰停车”,泊位指数提升62%,每个车位日均使用率提高4倍;同时,联合银泰、工联、君悦等综合体及酒店,打通停车会员优惠互认互结,实现“通停通享”。

安全保障“一屏统管”。创设“客流监测分析”,实时精准测数并做到热力图人流聚集预警,建立“快速响应、联动处置”的三色预警智慧治理机制,在客流高峰时段协同相关部门单位有序启动安保方案,及时进行分流引导,提前化解安全隐患。

作者:区委改革办 湖滨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