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铲屎官”福音 上城上线全省首个“动物诊疗云监管平台”

2024-03-05 09:48:22来源:上城报

260b52f1831090cdc47df587a8e4f134_rB4AiWXmBoGAK9wvAAEFpTe4Lbc046.jpg

“宠简单”让“铲屎官”放心带宠物看病

2b3ca9610cd714550fd8dba5714126dc_rB4AiWXmBoKABjL8AAELMi9c3OY407.jpg

“宠简单”可视化平台

上城报讯 带宠物看病和医院诊所发生纠纷,这往往都是让“铲屎官”们心塞的话题,不过现在有了破题方法——上城在全省创新打造了“动物诊疗云监管平台”,分为监管端和机构端,集成了全区69家动物诊疗机构的机构信息、诊疗行为、药品使用、疫病风险等多维度数据,“一键”实现科学监管高效协同。

宠物主人可以使用平台配套开发的“宠简单”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宠物的诊疗、免疫、无害化处理等信息,对每一次诊疗活动进行评价,遇到纠纷时还可以一键进行投诉和举报。

诊疗行为实时上传

郑女士有一条杜宾犬,因为天气变冷,狗狗出现了感冒症状。爱狗心切的她便将宠物送进了诊所。没想到,8天之后,医院告知郑女士,狗狗因为肺部感染去世了。

“狗狗去世了以后,医院才给我看了所有的诊疗材料。如果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实时了解的话,就可以换医院看了,也不至于一直拖拖拖。”郑女士至今想不通,将狗狗的病情实时告知不是医院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吗?医院的回复是:郑女士没有主动要,医院也就没给她。

实时监管,是矛盾中缺失的核心一环。刚刚上线的动物诊疗云监管平台,正是要破解这样的难题。

在上城,共有69家动物诊疗机构,全省最多。这其中包括40余家动物医院(执业兽医至少三名)和20余家动物诊所(执业兽医至少一名),执业兽医共有202名。全区范围内约有10万只宠物,年均诊疗需求20万次。

“近十年来,随着城区养宠数量增加,宠物诊疗机构也明显增多,由之引发的诊疗纠纷每年约有两三百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纠纷,大多集中在消费和诊疗问题。比如宠物主人对诊疗费用不认可,或是对诊疗结果判定、药物使用情况产生异议等。

“日常动物诊疗纠纷调处中,证据模糊是一个痛点。”该负责人说,实施数字化监管模式前,宠物医院(诊所)往往存在漏做、集中补做动物卫生管理台账等不规范现象,市场监管部门无法实时掌握诊疗服务情况,常常是接到纠纷投诉后再回过头去查证,对于固定、留存证据和解决纠纷来说十分不利。

动物诊疗云监管平台上线后,将原来分散在诊疗、监管机构的处方、兽药、消毒、疫苗、疫病、无害化处理等数据全部纳入管理,机构诊疗年报表和执业兽医信息、年报也都集成在平台中,实时记录、全链管控诊疗行为。

平台通过日常数据归集,可以形成动物生命周期综合分析、药品使用追溯分析、品种区域分布分析、疫病风险实时分析等各类分析报告,为监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一旦在数据中发现违法线索,将会精准推送到执法部门。

“我们医院日均接诊量有百余例,每天的处方,包括宠物信息、宠物主信息、诊断医师信息、处方明细信息都会实时上传到平台,避免了原本繁琐的手工台账记录。”杭州瑞派红泰环东宠物医院负责人说。

打开该院2月18日的诊疗记录,可以看到当天一只小狗因急性肠胃炎就诊,医生开出了赛瑞宁注射液一支,给药途径为皮下注射,开方医师和发药人的信息都记录在册。“这些诊疗信息上传后,医院方是不可修改的,有利于一键存证固证,高效化解纠纷矛盾。”

对于宠物主人来说,一旦发生纠纷,可以通过手机端“宠简单”微信公众号一键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平台的数据记录,来判断是否存在违规诊疗行为。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开发宠物医院实时监管功能,让宠物主人在家也能看到宠物在院情况。

“宠简单”帮“铲屎官”省许多事

除了发生纠纷时一键投诉,“铲屎官”还可以用“宠简单”干许多事——

宠物主人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自己身边的宠物诊疗机构,快速了解机构评级、诊疗特色、兽医资质等信息。同时,“宠简单”还提供防疫免疫、信息查询、丧葬服务、知识科普、公益活动等一体化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云平台”还将通过宠物丧葬服务,填补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空白。

现在,不少“铲屎官”视宠物为家人,在宠物去世后,希望能通过留存骨灰等方式进行纪念。但是杭州打着“宠物殡葬”旗号的服务企业众多,定价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很容易“踩雷”。

据了解,目前杭州只有一家持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宠物尸体专业无害化处理企业,其余市面上的宠物殡葬相关服务,因为是无证的,无害化处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且容易出现纠纷。

“我们聚焦宠物主人的情感和现实需求,试点上线了小动物无害化处理模块,引入资质齐全企业。”当宠物去世后,宠物主人只要在平台上发起无害化服务申请,支付运费后,就能委托企业进行公益火化。

不仅是宠物主人,诊疗机构发起的小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形成死亡宠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完整闭环,减少疫病传播风险,填补了杭州小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的空白。

打疫苗也是“铲屎官”关注的重点。动物诊疗云监管平台和“宠简单”系统将建立宠物数字档案,完整记录宠物疫苗接种情况,宠物主人不用拿着纸质疫苗接种本就能回溯宠物疫苗接种既往史,按时按需接种疫苗。

目前,平台建立了疫苗“入库、出库、报损”等全流程管控,涉及到宠物的五大类库存疫苗全部纳管,40家犬类狂犬病免疫社会化服务点的疫苗种类、库存数量等信息全部公开,实现疫苗质量安全有感。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