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从糖块到“龙须” 紫阳这家点心铺会“变魔术”

2024-03-05 09:46:58来源:上城报

f63adcb6e945fef3fd709edf585620b2_rB4AiWXmBoOAUve-AAHm0vIDwuM393.jpg

老板做点心就像“变魔术”

fc3fb258ef524e7369ef40be47befe53_rB4AiWXmBoSAEVyaAAGaHebDFUg099.jpg

做好的龙须酥

658e26c1618bce2f693ad4f7c22121b7_rB4AiWXmBoWATTjRAAImktDGFpQ743.jpg

“夫人糖坊”点心铺

上城报讯 龙须酥是中国民间特色传统小吃,其外观洁白绵密、细如龙须。由小麦精粉、麦芽糖等原料精制而成,具有色泽乳白、细丝万缕、层次清晰、营养丰富、入口即松、回味甘甜等特点。咬一口龙须酥,尝到的是香甜,品到的是一种情怀,从舌尖萦绕至心头,回味无穷,久而不散。

在紫阳街道太庙社区四牌楼13号,藏着一家因爱得名的“夫人糖坊”点心铺。

2008年,吴华英夫妇从丽水老家来到杭州,无意间在河坊街看到龙须酥的制作,心中萌发出“我也可以制作”的念头,所以一有空就会去河坊街“拜师学艺”,一学就是两年。

吴华英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吃甜食,因而在2010年,她和丈夫决定开一家自己的点心铺,取名为“夫人糖坊”。

每天吴华英夫妇在店里现场制作,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点心小吃,常常有很多人驻足观看,吴华英都会讲给大家听龙须酥的故事。

“据传,龙须酥最早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汉代,御厨以精巧的手艺制作而成,供皇室贵族享用。这一点心流传至今,其间有很多故事。”吴华英介绍说,“相传清朝的雍正皇帝有日宴请百官,设满汉全席,在见到御厨做的酥糖时,只觉得其手法娴熟,好似游龙舞凤,手中糖丝雪白、纤细、如祥龙之须,遂龙颜大悦,给此糖命名‘龙须酥’,因此龙须酥的美名便传遍了大江南北。”

麦芽糖有补脾益气的功效,龙须酥就是由其制作而成。吃过麦芽糖的人都知道,常温下的麦芽糖是硬的,因此制作前必须得加热。“一般要加热到80℃到100℃,这时候就软了,可以拿起来揉捏。”吴华英说,这开水般的温度,拿在手里都能把手烫出泡,可等它凉了,就没办法用了。夏天还好,到了冬天,麦芽糖还得烧得更热一点。因此,制作的动作必须得利索。

做了多年的龙须酥,吴华英把加热好的麦芽糖拿在手里,就像在玩橡皮泥一样,揉捏拉抻,再拽长、折叠,反复几次,而后把糖拉成一个圈,放进盛着藕粉的大圆盘里,拉长,扭一下成8字形,再叠起来,再拉长,立刻再扭成8字,动作如行云流水。就这样循环往复,不一会儿,刚才黄色的糖块就变成了银白色的“龙须”,像是变魔术一样。

除了制作传统口味的龙须酥之外,吴华英还开创新品点心小吃,如红糖核桃、奶酪蛋卷等。当然,新品研发并非一蹴而就,吴华英坦言自己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不过当她看到客人吃得开心时,自己便也感受到了他人给予的认同和肯定。

作者:紫阳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