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今日平说丨“锋”范

2024-03-04 22:35:03来源:中国蓝新闻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习惯了用“点赞”和“转发”来表达敬意,但有时候,我们更需要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传递温暖。

一辆辆 “万朵鲜花送雷锋”献花车队从杭州武林广场驶出......这两天,浙江用最浪漫的方式,迎来即将到来的学雷锋纪念日。想象一下,如果雷锋活在今天,他可能会是个千万粉丝的博主。他的微博可能会是这样的:“今天帮老奶奶过马路,感觉自己棒棒哒!”“又去献血了,感觉自己像个超级英雄!”这样的雷锋,一定是个正能量的传播者。

但学雷锋,真的只是做点好事那么简单吗?当然不是。学雷锋,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范儿”。它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追逐光,成为光。目前,浙江活跃着1174万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数比例接近18%。全省注册的志愿者达到1861.3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3.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每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成为全国志愿者最为活跃的省域之一。学习雷锋并不意味着你要化身为全职公益大使,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还得为生活奔波。但是,当你在网络世界或者真实生活里举手之劳地帮助他人,哪怕是一个点赞、一次牵手,或者是一个简单的安慰和鼓励,这些微小的行为都能让雷锋精神在数字海洋中绽放光芒。

成为光,散发光。雷锋精神它就像WiFi信号一样,虽然看不见,却无处不在。只要我们愿意,随时都可以连接上这份力量,散发光和热。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杭州高架伤人视频”中,杭州律师孙子见勇敢地劝阻施暴者,获授“杭州好人”。相信这个称号,大家并不陌生。上一个被人熟知的“杭州好人”,是跳桥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孙子见坦言:彭清林是我的偶像,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这,是追光的意义。

image.png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一直“藏富于民”,无形中为浙江志愿救援打下了坚实经济基础。救援时,他们冲在一线,平日里,他们可能是企业家、老师、医生,只要救援工作有需要,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奉献财力、能力和精力。浙江的社会救援力量为什么这么强?有人说,物质装备之外,更重要的是浙江人的志愿精神散发着光。

雷锋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时代在变迁,“锋”范永不过时。

雷锋是你,也是我。凡人微光,聚光成炬!

作者:金平尔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