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一视点·微影像丨村监委会主任的一天

2024-03-04 14:39:46来源:潮新闻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是我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诞生地。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式挂牌,同步实施的还有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村务监督制度。这一做法,后来被习近平同志亲自总结提炼为“后陈经验”,并逐步走出金华、走遍浙江、走向全国。

一任接一任的村监委会主任,围绕“全过程监督”履职尽责,让村民们通过村监委,对村子里的大小事,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在后陈,以“村官村民选、村策村民定、村务村民理、村事村民管”的基层民主自治理念为导向,构建起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步推进的基层民主运行体系。

村监委会主任,平时做点啥、怎么监督的?我们走进后陈,带大家看看村监委会主任的一天。

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挂牌。武义县委组织部 供图

胡欣伟今年46岁,是土生土长的后陈人。除了后陈村监委会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胡文法的儿子。胡文法,是后陈村监委会初成立时的村支书。

2020年,原本在外做生意的胡欣伟回到村里做事,先是担任村党支部委员,后来又被选为村监委会主任。回了村,他就想着要为村庄发展多尽点责、多出点力,不能辜负了大家对他的信任,所以,他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

后陈村村口的大石头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字:“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源地”。共享联盟·武义 叶南飞 摄

2月27日上午8点不到,胡欣伟就出了门,在春节氛围依然浓郁的后陈村,开始了他平常又忙碌的一天。

8点30分,后陈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已经热闹起来,一场由村两委召集的联席会议在此举行。在谈到村产业园规划建设时,胡欣伟提了不少意见建议。

村里马上要停止对外承包鱼塘了,上午10点,会议结束后,他又专门找两位承包鱼塘的村民了解情况,并到鱼塘周边实地查看。

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胡欣伟(中)向村民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潮新闻记者 钱关键 摄

下午2点多,室外飘着毛毛雨,胡欣伟和后陈村干部陈思爱一起开车前往2公里外的“飞腾项目”建设工地。这是村集体投资的新项目,最近一直在赶工期。到现场后,他一边翻看项目部近期建材购买记录,一边向项目经理了解施工近况,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才返回。

晚上7点半,吃过晚饭,夜色朦胧中,他又开始走村入户,收集村情信息,倾听村民心声……

2月27日下午,胡欣伟(左)到村集体投资的项目工地了解项目施工进度。潮新闻记者 钱关键 摄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