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一视点|后陈探索: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20年

2024-03-03 22:05:07来源:中国蓝新闻

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20年前,因为一次治理创新,基层民主监督的“种子”在这里孕育萌芽。

从后陈破题到全省实践,再到全国推广,“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的故事,要从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一次调研走访开始说起。

金华武义江畔的后陈村,紧邻县城,曾经靠着养珍珠,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然而率先发展的村庄,也率先遭遇烦恼。

2003年的冬天,因为县里工业园区征地,后陈村村集体一下多了1900余万元征地款。突如其来的“巨款”,却让村里麻烦不断。

1900万该怎么用?谁来管?村民陈岳荣想要有个说法,但村里谁都说不清。愤怒的陈岳荣,带头写了上访信,一时间,900多人的村庄,有500多人在信上摁了红手印。

在本世纪初,后陈村并非个例。彼时工业化城镇化风起云涌,不少村集体经济收入巨增,但很多地方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基层治理的难题,浮出水面。

武义县白洋街道原纪委书记徐向阳回忆起当时,长叹一口气,“街道干部尤其是我们作为纪检干部,就像消防队员一样,那么我们刚好这个村稳定一下,其他村又出现问题了,救火应接不暇。”

当时,在后陈颇有威望的街道干部胡文法临危受命,回村担任村支书,带着大家激烈讨论了近一个月后,决定成立一个监督小组。

2004年6月18日,村党支部32名党员、17位村民代表,一人一票,选出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

这张泛黄的清单,是监委会成立后公开的第一份账单:厂房工资款4500元,办公室配了两把钥匙,两块四毛;放样用的一斤铁钉,两块七毛……

大大小小26项支出,日期、用途、经办人等一目了然。

一个小村庄的民主探索,引起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关注,当时,他专门派工作组,不打招呼,赶赴武义,明察暗访。

2005年6月17日,就在监委会成立一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武义考察调研。

村民徐岳祥当时就挤在欢迎的人群中,他记得,刚下车,习近平同志就径直走到村务公开栏前,足足看了20多分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完大家的汇报,习近平同志肯定“在实践中创造的‘后陈经验’,是很有意义的探索,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这一做法,为全省提供有益的经验。”

这次调研,习近平同志用了推进“全过程监督”这一当时全新的提法,并明确提出监委会要在党支部领导下,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经村民代表会议授权,行使监督权,这让后陈人吃下定心丸。

在监委会要求下,后陈村就旧村改造第一次召开听证会,村民和拆迁户代表破天荒地被请来。经过1个月充分讨论,村庄整治方案获得了村民一致认可。

第二届监委会选举,当年带头写上访信的陈岳荣也积极参选,成为新一任监委会委员。

此后,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始终牵挂“后陈经验”的发展,在他主持下,2006年4月,浙江省委作出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要“总结和推广各地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2009年,浙江3万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监委会。之后,全国60余万个行政村陆续推广,“后陈经验”多次被写入中央顶层设计,基层民主监督的星星之火燎遍全国。

2012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武义的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将“后陈经验”的新发展带到北京,向习近平同志做了汇报。

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如今后陈村开始把民主监督制度从事后结果向事前协商、事中决策等全过程推进。

今年春节,村里的共富产业园即将开建,村里为此召开了隆重的户代表大会,几乎每家每户都派人参加。

园区怎么建?有人建议给第三方开发建设,把规模做大,但也有村民提出,由村里为主建。

第二天,村里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曾经觉得父亲搞监委会得罪人的胡欣伟,作为新一届监委会的负责人,在会上把村民们的意见说了出来。

汇总了大伙儿的诉求,村干部反复权衡,最终由村集体建设的方案,得到了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

20年历久弥新,伴随着村务监督制度的探索创新,后陈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人均支配收入增长近8倍。而后陈所在的武义县农村涉纪信访逐年下降,与之相对,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20年增长了10多倍。

放眼全省,宁海的小微权力清单、温岭的基层民主恳谈、桐乡的“四治融合”,不断探索的基层治理创新,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