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未成年人检察e站”全域守护“少年的你”

2024-03-01 09:33:09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检察官姐姐!我很喜欢幼儿园!谢谢!”“判决书我收到了!谢谢检察院!”

近日,在回访电话里,上城检察官收到了小丽和她父亲对检察机关由衷的感谢。而在此前,小丽还是一个因母亲失联而无法落户就学的困境儿童。

2023年,杭州市检察机关创新设立了集法律线索监督举报、群众控告申诉、涉企法律服务、全民普法宣传于一体的“全域检察e站”,“未成年人检察e站”就是嵌入其中一个子平台。区检察院在原有特色工作品牌“汇心护航”网格中心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成“未成年人检察e站”,并依托站点延伸检察职能,走访救助了涉及拐卖、遗弃、欺凌等案件中的多名儿童,同时也通过网格充分关注涉案困境儿童群体。小丽的线索就来自于这里。

小丽自出生便随父亲生活,生母常年失联未尽抚养义务。因证明材料缺失小丽也未能随父落户就学。小丽的父亲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确认父女亲子关系并督促生母履行抚养义务,便向所在街道的“检察e站”发出求助。

依托站点联动机制,检察机关会同街道、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召开个案协商会,就小丽落户就学、落实监护、保障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护思路。为此,站点商请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少年律师,为小丽的父亲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未成年人检察e站”的检察官第一时间驻点到网格之中,下沉力量帮助小丽父女。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小丽父女取得了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亲子关系确认材料,小丽得以随父登记落户并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小丽的父亲也获得了法定监护权。同时,检察官协助取证支持小丽父女诉请生母支付抚养费,也获得了法院的判决支持。

目前,“未成年人检察e站”已在未成年人线索汇集、权益维护、法治教育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犯罪预防及精准帮教等多项职能上发挥作用,打造了“亮窗”“让爱回家”等多个困境儿童保护的子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基层未成年人的保护治理。

作者:区检察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