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高架“劝架大哥”孙子见——救人是本能 荣誉是鞭策

2024-03-01 09:32:46来源:上城报

1339920be7e81ccfe50a1e058a8098f3_rB4AiWXguP2AAa2SAAE-rW8A530080.jpg

上城报讯 近日,杭州高架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事件中一位过路司机停车阻止施暴,获得广大网友点赞。这位见义勇为的司机名叫孙子见,是一名律师,来自四季青街道党建共建单位——浙江浙杭律师事务所,同时,他还是九堡街道市场化解纷工作“治社导师”,获得了“杭州好人”荣誉称号、三等治安荣誉奖章……

事发当天,孙子见从公司出发拜访顾客,开车行驶在高架时,看见施暴现场有人正遭遇危险,他立刻停下了车,上前劝架。

“我也没太想清楚当时是怎么个情况就冲上去了,其实整个事件的经过也就是在10多秒、20多秒。”孙子见说。

基于法律工作者的素养,孙子见在劝架的同时用上了自己的经验,但是在回看视频的时候,才发现当时施暴者手上其实持有一把茶刀,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孙子见自己也面临着危险。

劝架过程中,孙子见不断强调“我救的其实是你们两个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孙子见见到过太多严重案件下被害人的痛苦,他也不想放任施暴者犯下可能让自己后悔终身的错误。

律师的身份,让孙子见觉得自己的肩膀上多了一条担子,也正是这份责任感,让他选择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孙子见是黑龙江大庆人。他说,东北人有个明显特点:爱管“闲”事、仗义。在同事们眼中,他也是一个“喜欢多管闲事的好大哥”。

孙子见的同事律师党嘉利说:“孙律师是我的师父,他有东北人的豪爽也有杭州人的细腻。工作中,他不仅会考虑到当事人的权益,也会考虑到双方如何去调停矛盾。”

虽然离开故土已有五六年,孙子见讲话还是自带东北腔,以及东北老铁独特的幽默气质。

“杭州是一个来了你就不后悔,但是你会后悔来得有点晚的城市。”来杭奋斗多年,他始终觉得杭州是座温暖的城市。

对于荣誉,孙子见表示:“这些荣誉对我而言是一种鞭策,也希望自己能够对得起这份荣誉。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还比较靠谱的事情。” 聊起去年火爆全网的杭州外卖小哥跳桥救人事件,孙子见笑着说,彭清林是自己的偶像,“平凡英雄”的事迹让他深受触动。 当被问及今后有什么打算,孙子见顿了顿,开口说:“对家人来说,我要做一个好爸爸;对同事而言,我要做一个好的工作伙伴;更重要的是,要拒绝‘躺平’,把这份善意传递出去。” 作为律师,他见证了人生百态。而对于未来的生活,他依然抱有浓烈的热爱。 正如他在社交网站中所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未来可期。”

作者:综合报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