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春寒中的燚燚红火!上城“元宵龙”玩起穿越

2024-02-23 22:30:00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区文商旅集团 清波街道 四季青街道

29cd321fd7058054eb2e1ec2700a7ac8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临近元宵佳节,月圆人团圆。虽是春寒料峭,“祥龙满城”闹元宵——2024年上城区元宵灯会系列活动依旧在舞龙游街的喜庆氛围中热闹登场。

俗话说“不出十五都是年”,过完元宵才算给春节画上句号。本次活动以“祥龙满城”闹元宵为主题,开展主题龙灯展陈、舞龙表演、文艺赋美等活动,分别落地吴山商圈、钱江新城商圈,集聚景区商圈流量,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寓意龙运当头、点燃节庆氛围,为市民和游客营造元宵团圆、韵味独具的“宋韵杭州年”。

fcf11a604383de9f87f056d3b57a7e5d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作为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春节期间人们都有舞龙的传统。元宵节的“龙”,总是带着圆融美好的愿景。

fe23daa5d5a00e7920233dcf24fc704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午时分,一只红红火火的“龙”降临鼓楼,仿佛是鼓楼城墙大型龙灯装饰的“变身”,只见它游走盘旋,走进咖啡一条街——大井巷。

98744957d0954af4e8b73fb2d87c18c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这条巷子是清河坊的网红打卡地,全长275米,因巷内有五代吴越时的大井(钱塘第一井)而得名。百年历史的文保古建,鳞次栉比的宝藏小店,如今更是吸引年轻人扎推的Citywalk好去处。

伴随着喜庆的配乐声,舞龙队穿梭于各个店铺间,时而如波浪翻滚,时而又飞腾在天,让大家伙看着颇为兴奋。“龙年就是要看舞龙表演呀!希望2024年我们的生意会更顺风顺水、一路红火。”南宋书房负责人欣喜地说。

0df82e258afcade5d62a0cc64aea031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舞龙可不是个轻松活儿。这只舞龙队成员都是武术演员,也是非遗手艺人。“我们在舞龙中,除了会摆出龙腾四海、飞龙在天、盘龙、蝴蝶龙等一系列造型外,还会融入一些武术技巧例如翻筋斗等,让传统舞龙更有激情和看头。”舞龙队领队荆平介绍说。

在忠义亭,舞龙队绕行一周,巨龙在他们的操控下翻腾跃起,时而蜿蜒曲折,时而昂首挺立,仿佛一条真正的龙在街道上飞舞。

一转眼,这条“龙”又飞到了钱江新城购物热门目的地万象城。在万象城中庭,舞龙队变换着各种造型,活灵活现的展现出龙年生命力。在夜经济发达的万象城on街,璀璨夜灯下的舞龙队更加耀目,引得市民游客纷纷打卡留念,在传统文化和时尚潮流的碰撞下,让宋韵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古今邂逅和谐而富有韵味。

d8ef3d19ecea2cd3363adc31403921f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f3155a0287580892707d5a42a6ceef7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来福士中心一楼中厅,国画版新春潮汕小城让这个时尚根据地也“潮”味十足。榜眼牌坊华丽矗立,油纸灯笼红火惹人爱,还有榕树文化、凤凰塔,特色地方文化各具魅力。

427a1659844ba6305fef15def63c9a4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一首《欢乐中国年》点燃了现场气氛,大家伙纷纷驻足观看,围成了一圈。随着着一身宋服的窈窕淑女翩翩起舞,裙摆飘动,如同盛开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美得令人陶醉。宋韵音舞秀《华灯夜宴》仿佛一眼穿越,融合原创国风音乐和传统舞蹈形式,将南宋画家马远的《华灯侍宴图》通过现代舞演绎活化,还原出宋代宴会盛景。

adee5116d96cf798c5ee326b219ce31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小提琴独奏则通过精湛技艺和优美音色俘获了大家的耳朵;还有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科目三》舞蹈,让现场不少年轻人都跃跃欲试,跟随着节奏舞动身体,沉醉于旋律中。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激起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一起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我们希望通过文艺赋美小而美、小而精的展现形式,可以生动融入旅游景区、消费场景之中,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的现场文化体验,让匆忙的脚步慢下来,也赋能消费场景,为他们带去生机和活力。”区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会利用节展赛会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创新“文旅+”新合作模式,助力打造建设人文魅力中心城区。

ad0482d94079d3774f500512ecf3bef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月23日至24日,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福启新岁,华彩年年”龙年新春灯展还将继续,龙形花灯腾跃鼓楼城墙之上,鼓楼城墙新春mapping秀夜晚华丽开场,邀请你身穿汉服,一起感受“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浪漫场景。

d8f5044e0efb367f4f5c9e56eefcc9e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同时,吴山广场将开展“走向吴山 点亮心愿”元宵灯展活动。从吴山广场地铁站出来,便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元宵氛围,旁边的树林绿化上也犹如繁星点点,温暖的光洒在树上,将黑夜点缀得生动而美丽。

a92242f936aa5da2726728fbe5f46c2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龙型花灯“展翅龙韵”和“卧龙盘旋”,“展翅龙韵”巨大的龙形花灯曲线优美,龙的鳞片闪耀着五彩斑斓的光芒;“卧龙盘旋”则是一条神秘而威严的龙,盘旋于吴山广场上方,夜幕降临明亮如炬,透露着神秘的神采,似乎在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这个周末带上家人朋友

共享花灯上城元宵夜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