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里用心聚英才丨勇做创新探索者的企业家

2024-02-22 17:25:50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在企业家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能担当、能闯关,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首先用相机拍摄一个物体的图像……”

一早,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回看了由他们制作的3D扫描技术直播公开课。他说,公司专攻计算机视觉高精度3D数字化软硬件技术,产品测量精度最高可达5微米。希望借助直播课让更多高校学生、算法工程师看到产业的前景。

“结合我们过去十几年的经验,科技创新才是我们这个技术产品,它的这个市场扩大发展的这个基础。”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创新驱动的底层逻辑是人才驱动。对此,李涛感同身受。

他说,企业发展是最好的“招聘广告”,要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扩大我们的产能,我们的三期的企业研发总部今年会落成,为我们进一步引进全国范围内的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是产业创新的“主力军”。《2023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省有108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之首。2023 年度浙江百强民营企业中投入研发资金总额达到11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11%。

在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征程上,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给企业家们提出了新要求。大会强调,“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要能担当、能闯关、能出新、能包容、能坚守。嵊州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备受鼓舞。

他说,“四千精神”传承不懈,创新是流淌在浙商骨子里的发展DNA:“对我们企业以后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方向。创新驱动,真正的组织者是我们的企业家,我觉得,未来,不光是我们要引进一些人才,我们企业家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样才能真正把创新工作能够有效地开展起来。”

奔竞不息、创新不止的浙商,能放手去发展,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新春第一会”提出,要落实好《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浙江杭兴智能科技总经理余文科说,好的发展环境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未来将继续潜心研发,在智能安防领域深耕:“企业家还是有一定的担当,就是要舍得在一些创新上去投入。我们的投入就基于对市场、对于营商环境的一个信心。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加大投入。而且一旦认准,一定要不停地去探索,一定要坚持下去。”

【专家看点】

浙江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郭全中认为,“新春第一会”高度关注企业家群体,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无论是全国还是浙江也好,都在面临几个方面的转型。第一个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型,我们讲的‘智’是人工智能的‘智’;第二个我们正在面临的新一轮的以ChatGPT、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新的这种突破。第三个我们也在也在面临着各行各业的这种创新不断地快速地涌现,经济正在面临艰难的一个转型期。而在转型期当中至关重要的就是人才,尤其敢于承担风险的企业家人才,他们来去破题,来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郭全中认为:“凡是创新经济发展比较好的,他一定是有批创新意识强能力强的企业家队伍。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得好,其实背后它就是有这么一支能力领先的企业家队伍。浙江经济要在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要体现它的担当,要能够更好地发挥这种领先的作用,他必须也需要打造更大的企业、更大规模的企业家队伍,那么它实际上从企业家队伍它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第一个就是要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党委和政府是高度重视他们的,你们大胆地去创新,大胆地去干,这是对民营企业家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 编辑:管鹏伟